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返津的外籍人士为何而来?我们应以怎样的心态积极对待?

作为国际化海滨城市,天津的经济是开放型经济,外资企业三分天下有其一。随着天津复工复产的硬核推进,外资企业的复工有条不紊,截至目前我市100强外资企业的复工率已超过97%,全市1160家规上外资工业企业合计复工复产已达934家……

而实现这些,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携带家人返津工作、生活也成了自然而然。机场、边检等部门的数据显示,春节后入津的外籍人士在逐渐增加,但绝对数量较之往年有较明显的回落,且他们的入境几乎无一例外都与工作相关。这种类似于“春运”的国际流动,年年如此,今年因疫情的发展格外受关注。

而这,也确实让津城的部分社区,尤其是有外国朋友居住的小区居民,感到了压力。一位负责接送外籍人士、精通韩语的街道副主任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他们了解到的信息更多偏向于中国是疫情较重的区域,所以在这个时候拖家带口来天津工作,很多人也是鼓足了勇气。他们对戴口罩防护、居家隔离、小区封控这些我们已经耳熟能详的做法可能并不了解,绝非抵触。比如他们原先在自己国内可能就不戴口罩……”

所以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实”。需要我们相关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更加真诚地扑下身子讲解当前的防疫重点、防疫形势、防疫措施,比如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津的,需要居家隔离14天;如果出现有可疑症状者及其密切接触者,需要先集中隔离——这是我们现在采取的普遍做法,无论中外,一视同仁。同时也要讲清防疫的具体方法和要求,及时提供所能提供的一切帮助。以对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严肃、严格”地将防疫措施和服务都落到“实”处,让外籍人士安心,也让同小区居民放心。

所以需要我们把问题想“细”。他们对疫情的认识如何,存在什么样的偏差,隔离期间怎么居家工作,蔬菜水果等日常所需如何保障,孩子如何能得到好的教育和锻炼……与外籍人士做邻居,更要注重理解和沟通。友谊、友好、友善,将我们早已熟识的“防疫知识”、“生活窍门”传达给他们,更“高标准”地表达和传递津城的温度——一个城市的品质,取决于经济硬实力,也取决于这种细致到楼门里巷、枝枝蔓蔓、家长里短的包容。

接触中,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外籍人士对我们抗疫措施的理解、支持与赞赏。在无孔不入病毒面前,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疫情爆发后,很多国家都曾给予我们巨大的支持和援助,现在到了我们经历另一种考验的时候,我们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弘扬守望相助、推己及人、合作共赢的民族精神与品格。

抗疫是一场“决赛”,无论我们有多少“外援”上场,也无论我们需要经历多少加时,最终获胜的注定了是——我们!(评论员 马奔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