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平凡岗位 硬核守护

忙完工作,给家里人打电话报个平安,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朱仕江

东丽区中医医院的工作人员们用耐心细致的服务,让全体留观人员感受到东丽温度、天津温度──杨健

疾控中心“90后”的小伙伴们,用专业和担当践行了责任与使命──崔梦薇

我是党员,是干部,更是他们的主任,这个时候我必须顶在前头──吕忠强

父亲希望我能够继续保护好居民,保护好大家──苗苗

他们是普通人,就在你我身边。他们一直在基层坚守。他们的故事很平实,跟轰轰烈烈不沾边。而正是这份没加滤镜美颜的真实,让人看到了疫情肆虐下,一座城市的理性应对与感性情怀。正是他们在自称是“平凡岗位”上的辛苦担当,千万众生才得以安心宅家静候春暖枝绿。天津的疫情防控做得好,离不开这些基层的坚守,硬核的守护,暖心的付出。

河西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

坚守与奋战 我是“90后”

腊月二十八,接到单位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任务时,才忙完婚礼的崔梦薇刚刚订好车票,准备和新婚的丈夫回家过年。“身为共产党员的我深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只有舍小家顾大家,我马上取消和家人共度春节的计划,立刻投入到工作一线。”

崔梦薇是河西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身为“90后”的她是科室里的年轻骨干。“每次实验我们都要将又厚又笨的防护装备层层叠叠穿在身上四五个小时,经常性在脸部、手部出现勒痕,有时候等不到这些勒痕自然消退,就又要重返战场。”崔梦薇是近视,最煎熬的还是护目镜带来的难题:“普通人眼镜起雾可能擦擦就好了,但是戴着有污染的手套,原本简单的动作我们根本做不来,只能硬着头皮隔着雾气继续工作,时间长了,雾气慢慢凝结成小水珠,只能紧绷着眼部肌肉去看东西,给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每次实验结束后里面的衣服都被汗液打湿了,整个人筋疲力尽。还要经过很多遍的消毒后,才能依次脱下防护装备。

小崔的努力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小崔的爱人为了能照顾她,也没回老家。有一天夜里11点崔梦薇进实验室开始实验,本来以为凌晨2点多能完事,结果因为那天样本量比较大,直到凌晨4点才最终完成结果上报。“那天晚上下了特别大的雪,我再联系我老公的时候,他说他凌晨1点多就到了,在冰天雪地里等了好几个小时,就为了能接我回家,休息得好一点。”崔梦薇有些羞涩地说,“我出去的时候车顶上已经是满满一层积雪,看到我之后,他却只是揉了揉惺忪的双眼,笑呵呵说了句:‘我都睡了一觉了。’一句怨言都没有。我当时觉得特别心疼,也特别感动。”

“中心有将近20名‘90后’的小伙伴,他们和我一样,一直奋战在一线。”崔梦薇一一介绍:有的小伙伴今年刚刚从外地来天津参加工作,有的已经休假回家了,但是收到疫情的信息,他们马上回到单位,与大家一起并肩奋战。“我们的孙炜玮小姐姐在2019年参加了援甘工作,刚刚回来不久,就又申请参与疾控中心流调重任。还有我们的实验室消杀组,组员大多是‘90后’,即使是瘦弱的姑娘们也能拎起几十斤重的消毒桶,忍受着消毒液刺鼻的味道,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的消杀任务。”曾经的“90后”被大家称为“垮掉的一代”,但是崔梦薇坚定地为他们正名:“我们疾控中心‘90后’的小伙伴们,用专业和担当践行了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演绎着一幕幕温暖而感人的故事。”

宝坻区顺丰快递小哥

奔波与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天津疫情最严重的宝坻区,天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绝对是个暖心的存在。 顺丰快递小哥朱仕江,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我和很多同事提前返岗了,就是为了能够服务更多的居民,能够更快地把快件送到他们手中。在这期间我们所收派的快件都是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宝坻区内只有顺丰和邮政在正常收寄。我和同事每天要收派100多个快件。”朱仕江平静地说,没有半句豪言壮语。

在这期间,他们不能回家,公司给安排了住处。“每天我们卸车派件儿装车,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再苦再累,我们都没有一句抱怨,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朱仕江说,忙完一天的工作,给家里人打电话报个平安,“是我们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在宝坻街道奔波,有过害怕吗?回答是:要说完全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想想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想想我负责派送的区域有六七个小区,如果这个时候快递都停了,那些居民怎么办?别人不干,我们得干呢。

清晰地记得,2月14日大雪天,他派送当天最后一票快件。在一个小区大门口,他等来了一位戴口罩的姐姐。她接过快递打开了包装,朱仕江以为她要验货,“谁知这位姐姐从里边儿拿出两个口罩,直接塞给了我,对我说了一句师傅你们辛苦了。当时我特别感动。有了这句辛苦,我觉得我所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东丽区中医医院副院长

让马航留观人员感受家的温馨

1月25日,农历新年第一天,东丽区中医医院就接到一项任务:一架载有92名旅客和机组人员,包括31名湖北籍旅客的航班,从马来西亚沙巴飞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有3名乘客体温异常,被送往指定的医院进行治疗,(后1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余89名乘客及机组成员都要被安置到隔离医学观察点。

“按照指挥部要求,东丽区中医医院派出医务人员承担此项留观任务。很快我院就从主动请命的医务人员中挑出11名同志,由我带队,第一时间进驻医学隔离观察点。”东丽区中医医院副院长杨健是该区第一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首批医疗服务小组负责人,这个观察点也是我市第一家医学观察隔离点。他介绍,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至完成任务解除隔离,这个隔离点一共有13人次外出就医,其中有3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隔离点期间没有一名其他人员被传染,充分说明了隔离防控措施精准有效,避免了再次交叉感染。

“感染防控是留观所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李丽、孙含带领工作人员每天分时段对留观区楼道、大厅、医务人员生活区开展消毒工作,从防护用品的穿戴到各种垃圾的处理,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位。医护人员要负责体温检测、物资及垃圾的转运,最大困难就是运送饮用水和垃圾,90多人每天消耗10多箱矿泉水,一箱水是30多斤,最多的一天运送了20箱矿泉水,处理垃圾平均每天要往返10多次。”杨健介绍,听起来只是简单地运送,实际上,当穿上厚重的隔离服,戴着满是哈气的护目镜,每一次的运送,都是一场对体力的考验。

由于防护物资紧张,护理人员将防护服用到极限,6小时不喝水、不吃东西、不去厕所。杨健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天晚上9点多,一名外籍人员Sajnah向值班医生报告恶心、呕吐,马金松医生穿好防护服至外籍人员房间查看,认为有必要到医院做一个检查,为了保证留观人员的安全,马医生随120同行至指定医院,为了节省防护服,就没换衣服,数九寒天,里面只穿了单衣单裤。”

“由于疫情来势迅猛,留观人员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隔离,所以要求五花八门,有要求送小孩配方奶粉、剃须刀、卫生巾、指甲刀等日常用品的;有辅导娃娃学习需要帮忙打印作业的……”杨健说:“只要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只有他们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做不到的。隔离期间,我们还为一名武汉籍人员、一名山东姑娘过生日,我们拍摄了祝福视频,准备生日鲜花、制作暖心贺卡,亲情般地关怀与照料,让留观人员把留观点当成了温馨的家。”

“在隔离点,我们是医护人员,同时也是心理咨询师,是快递员,是清洁工。”十几天里,东丽区中医医院的工作人员们用耐心细致的服务,让全体留观人员感受到东丽温度、天津温度,也得到了隔离人员爱的反馈。杨健说:“解除隔离那一天,留观人员争着和我们握手、拥抱、合影,玻利维亚籍小朋友Joseph还专门画了一幅画鼓励我们。大家都在群里说天津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站客运车间主任

守好天津站 忙累又充实

“我叫吕忠强,今年50岁,中共党员,现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站客运车间主任。我在2003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在这次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多月中,我始终同我的车间和我的职工们战斗在抗疫一线。”从吕忠强中规中矩的自我介绍里,可以看出他是个非常严谨讲原则的人。

吕忠强回忆说,1月21日,我们正忙着应对春运客流高峰,突然接到车站紧急命令:因湖北武汉暴发肺炎疫情,要求我们客运车间对武汉方向到达和途经天津站的10趟列车的下车旅客全部进行体温检测。

从接到指令到第一趟武汉方向来车仅剩2个小时!凭着非典时期积累的经验,吕忠强立即喊来车间的几名党员干部,穿戴好防护品,第一时间带队直奔东旅客通道,就是天津站武汉方向旅客出站通道,准备进行旅客测温工作。他让其他同事做引导、截流旅客等相对安全的工作,自己则用测温仪对武汉来津旅客进行逐人测温,“我是党员,是干部,更是他们的主任,这个时候我必须顶在前头。”

后来,车站100名干部职工组成突击队,需要24小时奋战在一线,对所有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他主动请缨参加,坚持盯控关键点:在车站各测温岗点,在候车室旅客聚集的地方,在没戴口罩的旅客面前,在隔离区发热旅客的身边……“我是既忙累又充实。”

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居委会主任

社区“保护神” 一天都没歇

疫情期间,市民最担心的,或许莫过于自己所在的社区“失陷”。毕竟身边的风险永远是最大的。也因此,社区稳,社区居民的心就安了一大半儿。被称为社区保护神的社工网格员身上的担子,不轻。

苗苗,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除夕至今一天没歇。“一直是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凝聚社区居民群防群控。”她说得轻松,做起来并不容易。

一个多月来,社区宣传喇叭从未停止,各小区门岗点位24小时值守凭证测温出入。社工们奔上跑下,将数以千计的宣传单送到每家每户,还要帮居民们提供各种精细化服务。

苗苗喜欢分享小伙伴们的故事:社工门建华全家出动,她的爱人初一送她来上班后开车跑遍了全市大小药店,给社工们购买护目镜;28岁的社工张湛然创作了天津快板《群防群控在社区》录成视频发给居民;“90后”社工许瀚文为居家隔离人员送餐送菜、做体温检测、消毒,还帮收生活垃圾……

那么,苗苗自己呢?听说她原本想过年带俩孩子回家看望父母,但初一把机票退了。苗苗说,一条来自父亲的短信让她永生难忘,“父亲告诉我奶奶去世了,已经火化了才敢跟我说,他希望我能够继续保护好居民,保护好‘大家’。”原本轻快的声音变得低沉,她还是没有管住自己的眼泪。

苗苗说,这一个月里,发生在朝阳里社区里的暖故事还真不少。90岁的温锦舫奶奶委托家人将5000元党费交给苗苗,说是为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红色小巷管家杨凤珍夫妇主动照顾社区空巢老人;吴桂菊夫妇主动为楼内清扫消毒;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王金祥与苗苗一起大雪天的摸黑上门为独居的解老太太修电灯……

难道就没委屈?有的。2月初,他们为小区居民办理出入证,所有进出小区的人员,要求必须持卡出入。刚开始社区居民很不适应。有的说:跟你们都这么熟了,我拿卡冷冰冰的,还不如我这脸好使,你们才守了几天大门就这么要求我们。我忘了带证,你们还能不让我进么。当然,后来都以相互理解而化解。

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是个有故事的地儿。新兴街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最美志愿者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等多项殊荣。去年1月17日,总书记来到这里还为志愿者点赞呢。这个社区是天津众多社区防疫抗疫的一个缩影。(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