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疫情未扩散 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战役中,宝坻区口东镇被当地群众誉为“神奇”的存在。在宝坻网友列举的前150个“疫情多发地”中,口东镇频频上榜,其中以该镇前齐各庄村居多。此后,口东镇却少之又少,直至在“疫情多发地”榜上不见踪迹。随着消息不断曝出,人们得知,原来,该镇爆出的确诊病例为一家四口,而在这一家人外,截至目前,该镇再无新增病例。而此前频频上榜的“疫情多发地”实际上是这家人的行踪所致。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新冠病毒阻断在一家人中没再外传呢?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好闺女救了全村人

已确诊的一家四口是口东镇前齐各庄村人。夫妻二人和两个孩子,女儿22岁,儿子10岁。1月20日,母亲带儿子去百货大楼购物,其间她为买鞋逗留时间长些,因没戴口罩被新冠病毒入侵,并相继传染给自己的丈夫和儿女。因为病毒在体内有一个潜伏期,加上母亲平时身体还不错,起初未见不适。然而,就在其去百货大楼的转天,她的女儿上网发现武汉疫情严重的信息,毅然到镇上买了批口罩,嘱咐全家人:“别出门,出门戴口罩。”后来,前齐各庄村的乡亲们逢人便讲:“我们村出了个好闺女,大学生,有见识,救了全村人。”

其实,何止全村人,就在1月22日,夫妻二人还去过口东镇集贸市场购物,这家人还去过村卫生室拿药,以及到个别村民家串门,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戴着口罩,才没让病毒扩散,把病毒成功地阻断在自家人中间。

2月27日,记者到口东镇采访,镇党委书记吴凤双提到这个女孩:“学市场营销的大学生,22岁,敏锐意识到疫情严重,很有远见。镇里为此致电对女孩进行表扬并对其全家表示慰问。”

一个命令让全镇人“静”下来

如果说22岁女孩的“口罩决断”把病毒成功阻断,是为口东镇立下大功。那么,口东镇此后至今无新增病例,与该镇的群防群控有很大关系。

1月24日,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镇党委连夜部署了全镇大排查。当时以“外防输入”为主,排查出的湖北籍人全部居家隔离,镇政府制作写有“特别关怀户,请勿互相往来”的提示牌,钉到隔离户院门旁。1月25日,全镇31个村全部封村。大喇叭告诉人们:“不串门、不聚会、不拜年。”

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售货员张某某被确诊新冠肺炎,引爆百货大楼疫情。2月1日,在口东镇党委部署下,全镇31个村升级管控,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大喇叭每天从早响到晚,动员有百货大楼接触史的人登记,提醒人们别出门,以最快速度让全镇“静”下来。此后结合宝坻“万人大筛查”,对701个“去过百货大楼的”和1249个密接者全部居家隔离,并钉上“重点关怀户”的牌子。口东镇71平方公里共计28000人,这样的牌子随处可见,加上广播:“这样的户,别出来,别人也别进去。”效果明显。

全镇817名党员写了请愿书,各村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党旗上签名“上岗”,为大伙儿买菜、买药及各种生活必需品。各个卡口,也是党员志愿者24小时值守。

人和心齐就是“战斗力”

2月27日,记者在前齐各庄村村口看到,两扇一人多高的蓝色围挡板锁在一起,将村庄与村前道路隔开。挡板上插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一面签满名字的党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朝东带领部分党员在村口值守。自疫情暴发以来,这个47岁的汉子累掉了10多斤体重不说,血压从90/130陡升至100/170,心率也从平时的80次/分一度升至130次/分。就这样,他也一天没休,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

“村民们都挺配合,村里出了病例,大家有点儿恐慌,我们防控越严,村民越放心。”李朝东这样说。有志愿者透露,村里有位李大爷,老伴儿去市里照看外孙,封村以后不便回来。李大爷有些恐慌,感觉身体各种不得劲儿。接到消息,李朝东第一时间赶到李大爷家,一边安抚,一边联系镇卫生院。医生赶到检查,李大爷身体没啥问题,就是过于紧张,留了速效救心丸,告诉他有问题随时招呼。李大爷还是不放心,李朝东又百般安抚。李大爷是静下来了,李朝东的血压上去了。

人和心齐就是“战斗力”,这一点在口东镇防控疫情战役中得到了印证。在该镇八台港村,记者看到,万亩桃园如期剪枝,沤好的农家肥也上了,桃枝返出的红色昭示着春天的到来。村民们戴着口罩劳作,没有活计的自觉居家。过不了多久,不管远方的客人来与不来,“京东万亩桃园”都会绽放,并如期结果。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