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28日起恢复预防接种门诊 家长应按照门诊通知时间准时前往接种门诊

在昨天召开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室免疫规划管理科主任陈伟介绍了逐步恢复预防接种门诊服务的情况。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广大群众健康权益,市防控指挥部决定从今天起,除宝坻区以外,其他全市各区根据本辖区疫情发展特征,在充分做好防护和感染控制的前提下,逐步恢复预防接种服务。

陈伟表示,预防接种门诊将根据信息系统接种档案,梳理受种者相关信息,统筹安排,分期分批,精准主动向家长预约,家长按照门诊通知时间准时前往接种门诊。在此阶段,既往因疫情延迟接种的受种者为优先预约和接种对象。其中,重点安排1岁内幼儿含麻类疫苗、脊灰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以及少数有时限要求的非免疫规划疫苗补种。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接种门诊可在做好统筹主动预约接种基础上,恢复家长预约或现场接种服务。在逐步恢复接种服务期间,接种门诊将通过限制人流、设置健康检测环节、加强设备设施清洁消毒、提高人员防护水平、加强候诊留观区秩序管理等措施,充分做好防护和感染控制,以保障接种环境安全。

陈伟提醒,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预防接种门诊从停诊到全面恢复接种服务还需一定的时间,由此造成的儿童疫苗接种延期的情况,请各位家长不必过于担心,绝大多数疫苗及时补种仍能获得有效的免疫保护。对于必须接种的特殊情况,请家长提前与接种门诊沟通,并做好接种前准备。

接种前准备

1.在2月28日起接种门诊开展主动预约接种服务期间,家长务必在接到接种门诊通知后,再按照约定时间前往接种门诊,不要未经预约直接前往接种门诊。对无预约或不符合预约时段的,接种门诊无法提供接种服务。如遇突发情况不能按照预约时间前往门诊接种,请及时通过电话告知门诊医生取消或调整预约信息。

2.家长在接到接种门诊预约通知时,应向医生主动告知儿童及家长健康情况和近期外地旅居史等相关信息,完成接种前的健康信息调查工作。如隐瞒相关信息,前来接种导致发生疫情的,需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3.建议每名儿童接种疫苗最好只由1位家长陪同,陪同人员须佩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切勿聚集交谈。

4.前往接种门诊前,家长应测量自己及儿童体温,确认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情况,请不要前往接种,另行预约接种时间,并及时就诊。接种前,给儿童穿宽松且容易穿脱的衣服,减少接种停留时间。

5.出行时最好乘坐私家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接种时及接种后注意事项

1.接种时,配合接种门诊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核对相关流行病学信息等,如实提供近期健康情况。

2.接种后,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及时离开,同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3.在门诊期间,家长及儿童不要随便触摸公共物品,避免用手触碰或揉搓眼、鼻、口等部位。可使用含酒精成分免洗手消毒剂,随时保持手卫生。

4.回家后,勤洗手、通风,密切关注儿童健康状况。

与疫苗相关的发热多见于接种后24小时内,发热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48小时,体温多数不超过38.5℃。若出现体温较高或持续不退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如有疑问,可通过接种门诊公示的热线电话进行咨询。(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