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4名厨师24小时在酒店 为一线人员准备可口饭菜

从2月23日18时起,天津首次实现24小时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在疫情前线坚守的工作人员们丝毫不敢放松。居民社区的门口依然有人日夜坚守,医学观察点内也还有很多人在隔离。京津宾馆的厨师李力宏,最近一段时间一直24小时留在酒店内,他和同事们每天要为约两百人准备饭菜,口味、温度、质量,这三个词是他最关心的事。

每天采购100斤食材

作为央企驻津单位,坐落于河西区宾馆南道的京津宾馆从2月9日开始接到友谊路街19个街道的订餐工作,每天中午要为140多名在社区门前值守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午餐。而从2月16日起,京津宾馆又接到了一个订餐需求——中建三局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返津的25名人员,居住在附近某民营酒店内,需要京津宾馆每天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

“我们每天要保障200人的用餐数量,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京津宾馆餐饮部经理李秀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所有的蔬菜和肉类以及海鲜产品,他们都坚持一天一采购,所有的主辅料加在一起,要在100斤左右。

疫情期间,消毒是关键,“每天早晨送菜人员到来后,直接走正门,测体温,然后对他身体喷酒精进行消毒,包括鞋底也会消毒。”李秀存介绍说,然后他们会将装菜的箱子打开,对蔬菜的外包装再进行消毒,最后对现场用84消毒水做消毒。

每隔两天询问用餐感受

“我们是每周日定下一周的菜单,保证每天不重样。”李力宏介绍说,虽然是盒饭,但是做起来却并不轻松。每盒饭菜他们会保证一道主荤菜,一道荤素搭配菜,还有一道素菜,做到营养均衡。主荤菜方面,主要会选择猪肉、牛肉和羊肉,另外还有一些海鱼,素菜则主要选择芹菜、西蓝花、菜心和娃娃菜。“因为这些蔬菜在经过饭盒闷过后,不会蔫了,吃着口感好。”李力宏说。

李秀存每隔两天,都会电话询问一下用餐者的感受。“比如前几天就有人提过米饭太多了,他们吃不了会造成浪费,然后还有人反映素菜的量有一些少,我们也会加量。”李秀存介绍说,中建三局返津的人员,有一些人习惯吃海鲜,就提要求能不能增加一些海鱼,最近他们就在盒饭里增加了龙利鱼和鲽鱼。还有的人喜欢偏辣些的菜,他们也都会及时调整。为了照顾到大多数人的用餐需求,同时兼顾少数人的口味,李秀存还特别采购了一批豆豉鲮鱼罐头,随餐送给有需求的人,她还计划着这几天再去买点辣味的午餐肉。

为了增加维生素,在每天的随餐中,他们还特别准备了水果和酸奶,包括常见的苹果、香蕉,还有去火润嗓的香梨和小冰糖橘等。

流水作业尽力保温

昨日10时30分,记者在京津宾馆采访时,他们的菜品恰好出锅,8名服务员正手脚麻利地将菜品和主食装盒,饭盒被放进带有不同社区名字的保温箱里。

每个白色塑料饭盒上都贴有一张黄色小鸭子造型的手写爱心卡。“你们用爱和勇气诠释了温情,京津宾馆全体员工向您致敬!祝用餐愉快。”

“为了保证送餐温度,我们4名厨师都要在上午10点半左右把菜炒好,米饭这时也蒸好了,全都是最热的,然后大家一起上阵,以最快的速度把饭菜盛好装盒,再放进保温箱里。”李力宏介绍说,从菜品出锅到保温箱下楼,大概只用15分钟。11时左右,社区的工作人员会准时来拉走饭菜。

这样快速的流程,源自大量人力的付出。“我们厨房现在还有4名厨师,他们始终就没离开过酒店。”李秀存表示,由于这次疫情来得比较突然,所以餐饮部的职工基本上就为了准备年夜饭都没回家,所以这批大概13个人,就成了每天的中坚力量。另外居住在本市的职工,以及各部门的经理,凡是中午能赶来的,都会来帮忙配餐,整体人数能达到20人左右。

赔钱也要坚持下去

目前京津宾馆每天提供的200份盒饭,仍然处于赔钱状态。“因为疫情初期,所有的原材料价格都比较高,比如说我们可能想用一些便宜类的菜,但是市场上没有。”李秀存解释说,春节期间本来菜价就比较贵,再加上一时之间需求量猛增,连饭盒的采购都成了难题。

“起初一盒饭我们要赔4-5块钱,现在的话能持平。”李秀存表示,虽然赔钱,但他们也要坚持下去。因为现在包括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还在一线坚守,作为央企驻津单位,他们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