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的妻子检测阴性,没去的丈夫阳性确诊了,为嘛?

为何宝坻百货大楼封楼近一个月了,近日仍然有与宝坻区百货大楼相关的病例出现?为何妻子去过宝坻百货大楼是阴性而丈夫没去检测出阳性?无症状感染者要如何判定?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2月22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发布会一开始,张颖表示:“上次我来发布会时,曾说过,希望下一次来这里时,就是宝坻区百货大楼相关疫情发布的‘终篇’。但很遗憾,最近天津每天新增病例还是以宝坻区为主,并且还是与宝坻区百货大楼有关。今天,我会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释。”

张颖首先解释了,为何在宝坻区百货大楼1月26日歇业后,仍然有曾去过百货大楼的顾客在近日才被确诊。

“这里我要说明的是,这名顾客虽然是23日去过百货大楼,但1月30日就出现了症状,当时没有及时去发热门诊看病,只是在家里反复吃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或退热的药。当病情出现缓解后,他就认为不需要去看病了,就继续进行居家隔离。但病毒没有清除出去,只是缓解了发热或其他症状,所以还是会有反复。此时,他仍旧没去看病,在五六天的时间里依然依靠吃药减轻症状。最终,在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情况下,才去了发热门诊看病。”张颖说,“所以,他从暴露到被确诊虽然已经有20多天了,但并不是说潜伏期有20多天这么长,而是他拖延就诊的结果。因此不用过度担心,天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潜伏期超过14天的病例。”

为何有患者一直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家属却检测为阳性?对此,张颖解释道:“有一位女士,检测一直是阴性,但其有百货大楼购物史,因此我们没有把她排除掉,一直在隔离治疗,对于其密切接触者完全按照确诊病例来对待,对其丈夫进行集中隔离。检测过程中我们发现,丈夫检测是阳性的。可以说,对于这样的高度疑似病例,我们对其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的措施是非常正确的。就此我们也可以反证一点,就是这位女士就应该是病例。只是可能因为病毒载量的问题或标本的问题,一段时间里不能确诊。”

张颖还表示,对于新冠肺炎病毒这样一个新型的病毒,对它的认知还是一个过程,不能单纯依靠实验室检测的结果来诊断,要同时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相应检查结果,也就是发热或上呼吸道症状、血常规变化以及胸部CT检查来综合判定。所以对于疑似病例的定义,不单纯只依靠流行病学史,也不能只依靠检测的结果。

同时,张颖介绍了无症状新冠肺炎患者的判定措施:“到目前为止,天津已经发现5名无症状感染者。有人会问,既然是‘无症状’,那要如何判定?这里我要说明,我们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是有一定途径和手段的。一般情况下,对确诊病例和高度疑似病例来说,其密切接触者是要进行检测排查的,要进行实验室的标本采集和检测。刚才提到的这些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排查中发现的。我们的防控手段是有所延伸的,对排查早期发现的高度疑似病例,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起到了很好的防控效果。各地延伸性的措施可能有所不同,天津目前的排查是比较严格的,也被证明是有效果的。”

张颖随即解释道,为什么排查这么严格,防控措施也有成效,但宝坻区仍然在陆续出现病例。“很多市民有疑虑,为什么宝坻区每天都有新的确诊病例?首先,当时暴露在百货大楼的有几万人,这个人数是很庞大的,而截止目前宝坻区的确诊人数仍然在两位数。当前每天出现的一两个确诊病例,是在慢慢的减少‘存量’,大家不要担心,存量不会很多的。并且,这些病例是在隔离过程中出现的症状,并没有把疫情传播出去。所以大家不要担心,宝坻的确诊数字早晚会清零,现在是在消耗存量的过程中。”

同时,张颖再次给所有市民提了个醒,“出现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就诊。特别是暴露于特殊环境的市民,特别是发病前接触过确诊病例或高度疑似病例的市民,特别是发病前接触过有上呼吸道症状的市民。我在此拜托大家,出现症状时不要在家乱吃药,也不要去药店自己买药,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张颖还介绍了一个病例的情况:“有一位病人自己带着药去了集中隔离点,甚至在出现症状后,仍然没有及时上报,而是在隔离点内自行服用了药物。这对病人的健康恢复是非常不利的,一定不要隐瞒病情!正是因为有隐瞒的情况,宝坻确诊病例清零是很慢的,一直在拖尾。请大家出现症状第一时间上报和就诊,如果不及时报告,造成他人感染,这是一种触犯法律的行为。我们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他人的健康的负责,对全社会负责,同时,不要触犯法律。”

有记者提问道:“针对以上这些病例的出现,我们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张颖回答道:“其实说到应对措施,作为专业部门,作为政府机构,应对措施其实已经采取了。对于这种高度的疑似病例,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并有符合的临床症状,我们会按照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去对待,去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在天津,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把这些病例排除,一直隔离治疗,直到没有任何的症状,检测阴性,符合出院的标准,才可以解除相应的隔离。解除集中隔离后,还是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所以完全是按照确诊病例去对待的。”

张颖表示,到目前为止,对新冠肺炎还是在逐步认识的过程中,对于无症状的感染者,也依然像对待确诊病例一样集中隔离。因为无症状的感染者现在没有症状,但是不代表今后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这样的推断,我们现在也得到了印证。5例无症状感染者里,其中有1人在收治到定点医院后,几天内就出现了症状。其他的4例虽然没有症状,但是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改变,虽然没有表现出临床的症状,但是肺部改变说明就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这样的隔离措施,避免了疾病进一步在社会上的传播。所以这些措施是我们作为一个专业的机构会去采取的。”张颖介绍道,“老百姓的个人防护措施还是没有改变。公共场所与人接触戴口罩、做好防护、保持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做好自我的保护。”

有记者提问道:“目前,天津市仍有许多人在接受居家隔离或者集中隔离,请问他们在隔离点应该怎么做,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颖回答道:“首先,对接受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的人员,我要表示感谢,他们在支持我们的防控工作,为此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自己自由。在家里或集中隔离点独自待上14天,这种感觉是不好受的,因为我要对他们说,他们的这种付出是值得的,是令人敬佩的。但同时我也要提醒,在隔离期间出现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报告,不要隐瞒自己的病情,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既然已经接受了隔离,那么隐瞒病情实际上是毫无意义的。”

对于没办法进行居家隔离的人群,以及需要照顾居家隔离者的人员,张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家里有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没有办法进行集中隔离的情况,以及需要有人对这部分人群进行日常照顾的情况,我要说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照顾的人员也要保证有效的防护,避免对方有可能出现的疾病传染了自己。具体来说,要戴好口罩,要在处理完被照顾人员的分泌物或排泄物后,第一时间做好手部清洁。有条件的,能单间隔离就单间隔离,对于小孩子这样没办法单独留置在一个房间的,能不和孩子同床睡眠就不同床。虽然是在照顾这些特殊人群,但还是一定要做好自我的防护,尽可能不要产生过多的接触。”(津云新闻记者马扬洋 侯沐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