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 聚精力战“疫”

“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不力,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对上级检查组整改要求未落实,对重点敏感区域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形成疫情传入、扩散隐患,造成不良影响。”日前,武清区委委员,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绍锋因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监督职责,持续深入开展精准有效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干部作风、党组织发挥作用等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现并督促纠正问题,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不作为不担当,违抗命令、擅离职守,敷衍塞责、消极应付,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同时,注意方式方法,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高峰时候,我们一天要接待三四批次督查检查,但帮助协调解决的实际困难不多,加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有时感到压得喘不过气来。”东丽区张贵庄街一名干部“诉苦”。

“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一刻也不能歇!通过实地察访发现,有的区要求基层每日报送的统计报表多达9个,其中区党建办、文旅局、民政局、爱卫办等部门要求每日报送入户排查情况,甚至要报送在马路上劝导多少人戴口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笪远平告诉记者,市纪委监委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工作组,于2月上旬利用一周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深入全市16个区的19个乡镇(街道)、30个村(社区),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重点排查出统计报表多、责任甩锅、要求“一刀切”等5类形式主义问题。

疫情防控“急”且“重”,与疫情抢时间、较高下,必须分秒必争,决不能让形式主义耗费宝贵时间,错过疫情防控的最佳时机。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当场纠正、约谈诫勉、通报曝光、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立案审查调查等措施,持续推动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接到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我们立即行动、快速处置,派出工作组实地核查取证,向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责令立行立改。”红桥区纪委监委通过向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反馈意见建议,督促加强防控工作整体部署,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着眼为基层减负,督促开展远程线上监督。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依托信息化监控平台,通过视频“点对点”方式,对5家生产酒精、消毒粉和过氧乙酸等防疫用品企业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驻在部门警示通报提醒,确保安全生产。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运用网上督察视频系统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对滨海新区公安局和15个属地分局基层派出所、刑侦大队、看守所的执法办案、值班备勤和服务群众等重要点位进行线上抽查,对全市地铁出入站口、公交站点等重点部位进行网上视频轮巡,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形式主义问题是我们的大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作为监督重点,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早处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切实帮基层解决问题,让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