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红区”里的8小时——来自武汉前线的方舱日记

2月9日,东丽区10名医护人员随天津市第五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抗疫一线前沿阵地投入战斗。近日,记者拿到了队员黄晶晶的一份日记,她的忙碌之余也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几天来的工作情况和心路历程。

“终于可以休息了,一直想着记录我们在武汉的每一天,今天才有时间来写。”这是黄晶晶在日记上记下的第一句话。

那就从我们第一天进入方舱医院开始吧。我和袁静、陈薪、张燕鸣、胡月被分配到同一个方舱医院。2月12日13:00楼下集合,其他战友们为我们送行加油!此刻心里有些许的激动,更多的是惴惴不安,深吸一口气,心里默默为自己加油,也为战友祈福。我们坐大巴车出发了,记不得开了多长时间才到达目的地。

我们首先要穿防护装备。常规穿脱隔离衣是要对着镜子,检查是否合格,但是条件所限我们只有自己想办法,你是我的镜子,我是你的眼,互相监督、互相检查。一个细节都不敢疏忽。

进舱之后,确诊病人不断被送进来,有的是一个人,有的是一家人一起被送进来。我们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熟悉环境和流程,逐一为病人安排床位。大家都很配合,也都带着口罩。虽然有时交流不畅,但是我能感到她们发抖的双手、能看见她们湿润的双眼、能听懂她们说出的那一句句感激的话。

我们为每个病人发药,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平时做起来简单的事情似乎也变得不那么容易了。说几句话,我就感到缺氧、喘不上气,但该说的必须要说。就这样,一遍一遍嘱咐病人怎样用药,一句一句叮嘱患者要注意的事项。

到了患者吃饭的时间,我们开始送饭了。我们尽最大的努力,确保饭菜送到每位病人手里时是热乎的。虽然工作量大,但是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我们做到了。病人们接到饭菜时,说一句辛苦了,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此时,衣服早湿透了,但未曾感到不舒服,我们都像打了鸡血一样。

几个小时后,护目镜已模糊不清,出来脱防护服的时候也是层层过关,谨慎再谨慎!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其他医务人员,这里没有你和我,只有我们!

我们走出最后一道关卡时,立即找到水池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和耳道。水很冷,我们洗得很认真。这个方舱医院没有洗澡条件,我们要乘大巴车回到驻地。此时,我们已经8个小时滴水未进。年纪最长的袁老师说:“我渴得漱口水都想咽下去。”这是她说过最让人心疼的一句话。袁静是我们的前辈,有过抗击非典经验的她一直指导我们、监督我们、鼓励我们,给我们树立信心,从未流露出一点担心和畏惧。

在大巴车上,忙碌一天的护士长胡月也闭着眼睛,那疲惫的样子我没能拍下来。为了减少感染几率,我们没有人带手机,22:30到了驻地,又是层层关卡,每一步都不能错,小心翼翼!被我们自行划分的楼道污染区,屋内半污染区及清洁区标识,也在时刻提醒着我们,严格执行规定流程。鞋子外套喷雾消毒后置于门外整理箱,配置好的消毒液浸泡衣服、袜子等,然后洗30分钟热水澡,但是空腹洗澡后,我稍稍有点晕。

我拿到晚饭的时候已经是23:20。晚饭是下午姐妹们帮我们领的,一直等我们半夜回来加热送到我们门口的,进入红区后我们不能再见面,只能以这样的方式给彼此温暖。从13:00开始,我们不吃不喝,此时竟然没有一点食欲,只是躺在床上,静静地躺着。

陈薪和张燕鸣护士长回到驻地已是凌晨。进行彻底消杀后,我们在楼道里目送了第二批即将进入红区的战友王楠和队长张春林。希望战友们救治患者的同时,都能一切安好!

因为不能开中央空调,屋内特别阴冷,睡觉冻鼻子,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大家把唯一一个电暖气让给了我,感动至极!我们都坚信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一定能赢!(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