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社区战“疫” 机关党员在行动──市级机关党组织开展“双报到”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请问您是这儿的常住居民吗,麻烦您登记一下”“稍等,再麻烦您测一下体温”……昨天一早,市级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席袁国新没有像往常一样走进办公室,而是直接下沉到泰安道社区执勤点“上班”了。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连日来,市委要求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双报到”作用,即党组织到驻地街道(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动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为社区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全力帮助协调解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078名党员干部报名下沉到社区(村)一线。

社区哨声就是命令

“我们社区有2个小区需要协助防控值守,请派人支援。”2月9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机关党办接到“双报到”社区──泰安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贺君伟的求助电话。

哨声就是命令。“机关党办迅速与社区沟通,了解人员需求、时间安排,立即协调防护物资,做好执勤排班,需要多少人就上多少人,一个也不能少。”市级机关工委负责同志立即发出号令。“办公室全体党员参加”“组干处4名党员参加”……接到通知,9个党支部52名党员纷纷要求参加执勤任务。转天,执勤人员就正式上岗。

2月14日清晨,天空阴沉,气温骤降,雨中还带着米粒大的冰碴子。虽然还不到上岗时间,但市级机关工委两名处长早早就来到执勤点,与社区人员进行交接。不到十分钟,寒风就穿透了他们并不厚实的衣服,冰雨也打湿了衣袖和裤子。没有地方可以暂避,就靠撑着的伞、身穿的雨衣;脚冷了,就在原地走几步;脸疼了,就用手捂一捂。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没有离开防控岗位一步。

晚上7点多钟,北风肆虐,天气愈加寒冷, 但执勤人员仍坚守岗位,社区居民主动送来热水、米汤:“天寒地冻,你们还替我们守着平安,快喝点儿热乎的,可别冻坏了。”

党员就是旗帜

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市政协机关党委分别与开封道社区党委、树德里社区党委及时进行对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担负起开封道安善里小区24小时值勤任务,市政协机关党员主动认领了荣善新里小区的疫情防控执勤任务。

在落实执勤任务工作中,机关党员每天对进入小区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来访人员情况并登记相关信息,耐心细致地向社区居民宣讲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政策规定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把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一线落实落细。

和平区小白楼街党工委书记郝春明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市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们参与社区执勤,有效缓解了街道社区防控一线人手不足、人困马乏的状况,发挥了市级机关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树起了党员旗帜。

支部就是战斗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在了解到河西区越秀路街红波里社区的实际需要后,团市委机关党委立即发出“召集令”,党员干部全部报名,5个“青春阻击”临时党支部火速组建。各临时党支部全面配合单位驻地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帮助协调区域内防控力量,开展居民信息摸排、咨询宣讲、清理社区卫生等疫情防控工作,对支部党员承担的任务作出具体安排,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把守值班点位中,有的党员还把电子体温计揣在怀里,以确保测量体温的准确性。“青春阻击”第五临时党支部支委闫增志还主动当起“快递小哥”,为不方便出来取快递的患病群众递送快递。

基层所需就是机关所急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战场。根据社区战“疫”需要,市政务服务办主动与河东区向阳楼街道滇池里社区联系对接。在得知疫情防控一线缺乏酒精、暖宝贴等必要防疫物资情况后,及时对接有关企业,并在第一时间将购置的暖宝贴、酒精和温度计等物资赠送给滇池里社区,以暖心的举动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用真情和大爱诠释机关与社区“共克时艰、携手同行”。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干处处长张春轩介绍,市级机关前期已有3000余名党员通过开展“双报到”工作下沉到本单位所驻的270多个社区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近期,又组织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加强一线力量,与基层的同志相伴同岗共奋战,全力夺取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