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人民医院院长朱思伟:忙而不乱 迎接疫情“大考”

2月14日傍晚,津城被皑皑白雪覆盖。冒着风雪回到医院的朱思伟还来不及喘口气,就又来到发热门诊,了解留观病人的情况及诊治方案……

朱思伟是天津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是一名有着丰富医疗卫生事业管理和应急救援经验的医学专家。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朱思伟的日程表上的行程就被填得满满的。参加市卫健委的工作会;去位于新区的大港院区巡查日常工作;海滨人民医院现场布置推进定点救治医院改建工作;最后还要回到市区里的人民医院研究疫情期间重症病人的救治方案……每天往返多地办公成为他工作的“新常态”,而且常常是今天的工作还没结束,转天的工作又已经安排上了。

朱思伟与一线医护人员沟通医疗物资工作

忙归忙,但是要“忙而不乱”。这是朱思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03年,他和同事曾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取得胜利。那一次的工作经历让他收获了很多的经验。“至少胆子大了!”朱思伟笑称。

由于实战经验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结合前期经验,率先垂范,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争分夺秒,全院提前进入战时状态,为战“疫”赢得了宝贵时间。

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他还带出了一支训练有素的医疗精锐部队。1月26日下午,该院首批由4名医师5名护士组成的医疗队飞赴武汉,投入武钢二院的救治工作。2月4日,接到上级命令后,天津市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5名医疗队员,在24小时内集结,整建制火速出发驰援武汉,抵达武汉后进驻“方舱医院”。随后,医院又陆续派出人员支援湖北恩施疫情防控; 本市海河医院红区和武清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

在救援队出征壮行仪式上,朱思伟鼓励队员们,在武汉前线要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他还反复叮嘱大家,要调整好饮食起居,严格做好防护,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更好地救治病人。“我们的队员是最可爱的人,他们都很勇敢,我对大家非常有信心。”朱思伟说。

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出征队员,朱思伟还要安排好天津本地抗疫一线的诸多工作。1月21日,人民医院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人后,连夜按照“三区两通道”原则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了扩大和改造,同时参照国际应急医疗队模式,在急诊楼门口露天区域内搭建了医用帐篷。改造后,原有的3间留观室增加到9间,诊室由原来的1间增设至3间。之后,又根据上级要求,在2个工作日就将B座15层住院病区,改造成具有20个隔离单间病房的隔离留观治疗区。

于此同时,朱思伟临危受命出任本市新冠肺炎第二定点救治医院海滨人民医院院长,承担起建设新院区的重任。1月27日,定点医院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拉开医院改建工作序幕,并以“天津速度”分秒必争,2月5日完成了整个院区500张床位的改造任务,该院区已具备收治病人条件。

疫情期间的工作繁重,情况复杂多变,然而朱思伟却一直非常“稳”,因为多年的医疗管理工作经验让他明白,越是混乱的时刻越要保持清晰的头脑,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才不会“忙中出错”,不会遗漏任何一处细节。接下来,随着社会生产的逐渐恢复,公众心态的逐渐放松,医疗机构也将面临着确诊病例增加、病患积压等方面的压力,如何做好后续的防控工作,朱思伟认为这仍是一项“大考”,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巩固住前期来之不易的成果。(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蒲永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