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文化惠民助力抗疫攻坚战 “名家新秀艺术云课堂”上线丰富天津市民宅生活

记者从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获悉,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期间,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在家也能方便欣赏的精神文化食粮,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特别策划了“名家新秀艺术云课堂”项目,邀请天津市文化惠民演出联盟单位的名家新秀,通过【方寸直播】平台在线分享艺术知识,导赏艺术精品,发布抗“疫”新作,宣传防“疫”知识。

本周日(2月16日)17:00,首期艺术云课堂将准时上线,届时,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女老生演员陈亭将在线上与市民交流当下新时代发展的戏曲艺术潮流及传承王玉磬派艺术的心得体会,欣赏戏曲老生行当风格各异的角色,从而增强广大观众的艺术鉴赏力。感兴趣的市民可关注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官方微信(微信号:tianjinyanyi),打开菜单栏“方寸·直播”观看直播,参与互动,分享课程视频。

干货满满,“双播+微课堂”让艺术知识更易吸收

艺术云课堂将采取“直播+回顾”的双播形式,疫情防控期间,每周三、周六、周日10:30—11:00或17:00—17:30准时开播,每期1位嘉宾,每期课程30分钟左右,市民可关注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官方微信提前查看直播预告。“30分钟微课堂的形式就是希望可以让传统文化的知识以简短、有趣的形式传播出去,让观众吸收更轻松。”北方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您错过了心仪的直播也不必遗憾,直播结束后可在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官方微信上收看直播回放。”

本次“名家新秀艺术云课堂”的第一堂课,将由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女老生演员的陈亭带来,这是她第一次利用直播技术线上为市民普及河北梆子的相关知识,她形容自己现在的心情是“紧张而期待”。

“云课堂的形式很新颖,拉近了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我的直播肯定比不上老先生们的知识含金量,但我会努力以新时代青年演员的方式来讲述河北梆子艺术的魅力,希望能通过我的介绍,能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河北梆子。”陈亭介绍说。

都是好角儿,30余位名家新秀集结“待播”

除陈亭外,首批确定参与本次“云课堂”公益项目的名家新秀超过了30位,来自天津市各大国有文艺院团,包括: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张艳秋、张文明、李景景;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马路、齐丽华、赵婧、樊荣;天津评剧院曾昭娟、剧文林、李宣捷、王晓凌、齐梓路;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王云珠、施立红、滕建东;天津河北梆子剧院赵靖、王少华、刘红雁;天津京剧院王艳、吕洋、黄齐峰、李宏;天津市曲艺团籍薇、李少杰、刘迎;天津市杂技团刘芳、王磊、杨小磊;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付刚;天津歌舞剧院张秀岭、张晏蓉、张为璐和天津交响乐团孙敬凯。

据悉,这张星光熠熠的“主播”名单还在不断更新中,他们都将带来各艺术门类的知识科普,艺术专业课程和抗“疫”作品的发布,还会进行一些防“疫”知识的传播和呼吁,“平时我们都在舞台上享受与观众的最直接互动,特殊时期,我们也愿意通过网络与观众隔空互动。”天津京剧院梅花奖得主王艳说,“虽然我对直播技术有一些陌生,但我愿意学着做一个‘主播’,陪伴观众度过宅在家里不能进剧场的日子。”

创新形式,文化惠民打破时空局限助力疫情防控

据了解,名家新秀云课堂是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在疫情期间启动的公益项目,在这个特殊时刻,希望能发挥集团在互联网、直播技术、艺术等领域优势,丰富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文化生活,打破时空局限,将艺术知识免费送到老百姓眼前,在战疫攻坚时刻助力百姓继续“宅”。

一些老艺术家不太熟悉网络直播这项新技术,工作人员特意编写了图文并茂的操作指南,线上教授直播知识,“为了能和观众更好的交流,老艺术们都很努力的学习。希望这些名家新秀线上提供的优质内容能将老百姓的书房变成学堂,将客厅变成剧场。”北方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