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扎实推进社区防控 有序组织企业复工

2月13日,记者从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天津市滨海新区扎实推进社区防控,有序组织企业复工。

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表示,滨海新区作为中国北方经济重镇、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企业数量多,其中规上企业1100多家,人员流动大,仅五大开发区职工就约82.9万人,其中外地职工约41万人,复工压力大。可以说,疫情防控的新区之战是天津疫情防控战中重要战场之一。滨海新区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采取双线作战的模式: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坚决阻断社区村庄疫情传播蔓延。二是坚守防风险底线,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产复工。

她表示,确保既要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又要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主要从六个方面发力。

一、狠抓排查。全面排查外地来津返津人员,完善街道、社区、家庭防控工作体系,强化公安、卫生健康、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等联防联动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开发专用软件,供企业、村居、卡口等处详细快捷地了解、输入来津返津人员信息,做到实时上传、信息共享,来有登记、行有踪迹。

二、严管入口。全面实行社区村庄封闭管理。新区在社区、村庄、自然小区、公寓等地设置出入卡口1700余个,全区统一标准,实施小区入口“一看一测八问一账”措施(看是否戴口罩,测体温。八问:是否本小区人员,访问谁,是否近期由湖北来津,问姓名,问居住地,问身份证号,问电话号码,问抵津时间。一账是做好问询记录台账管理),为本小区居民发放统一标识的通行车证,利用流程图将所有的注意事项逐条列出。充分运用二维码等现代科技手段,做到居民小区入口排查登记快、准、实。

三、精准隔离。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对全区居民逐门逐户登记,建立外地来津返津人员动态监控机制,率先推行疫区来津人员垃圾单独分类处理。率先制定社区防控16条导则,将管理对象延伸到确诊病例密接者的密接者,对隔离方式、职责分工、工作原则等予以明确,指导社区科学隔离防控。采取微信点买、付费二维码到家门口的方式,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

四、强化宣传。防控的关键是让每一名市民“守住自己”,为了提高自我防控意识、促进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滨海新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明确“六有八查”的工作要求(“六有”指的是有流动宣传车、有宣传队伍、有宣传载体、有各类宣传品、有区域新媒体宣传平台、有完善的微信群;“八查”指的是查大喇叭是否滚动播放、查标语口号是否有氛围、查测温措施是否落实、查外来人员是否登记到位、查消毒液和测温计等物资是否有保障、查工作人员是否到岗、查基层党组织是否发挥作用、查包保村居的干部是否履职尽责),无缝宣传疫情防控,形成家喻户晓的宣传声势。同时,为了舒解居民久居在家等现实问题或因疫情变化产生的负面情绪、恐慌心理和行为,滨海新区还开通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向公众提供便利、安全的心理支持服务,体现城市温度。

五、下沉力量。成立社区防疫临时党委、16个街道临时党支部和近300个临时党小组。5个开发区、21个街镇、区级机关部门每天近6000名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充实基层力量,由街镇统一调配,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号召老党员“站出来、戴上红袖标”志愿支援村居防控,组织动员辖区单位志愿者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基层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六、闭环管理。制定行动方案,从区级机关及相关部门抽调94名工作人员,组成30个小队,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优势,深入社区、农村、医院、企业、三站一场等重点点位查找问题,制定“负面清单”,督促24小时内整改,逐一销号,形成管理闭环。(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