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各街镇社区总动员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连日来,滨海新区各街镇社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以小区全面封闭式管理为契机,全面加强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下沉防控力量,落实落细社区各项防控措施,以社区为单元的疫情防控“坚强堡垒”正全面加速构筑,广大群众全员参与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正加快形成。2月11日,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各街镇社区,见证新区社区战“疫”的雷霆之势。

泰达街向出租房再度发起严查“总攻”

“复工潮即将来临,希望大家能够行动起来,携手同心,主动配合,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1日,泰达街再次向出租房屋的业主下发了相关通知,希望出租房业主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及时了解、掌握并向居委会及时报告承租人员情况。为应对复工潮,泰达街目前正在详细摸排出租户情况,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对应措施。

在泰达街星缘轩小区租房的马大姐是一名保洁员,年前回到了老家安徽,至今仍在老家。马大姐告诉记者,他们在老家的小区也封闭了,管理得很严格,一时半会儿回不了天津,而且她所在的公司还没有开工,返程日期也就成了未知数。即便是他们要回来,马大姐也想选择搭乘私家车。“看看到时候能否找到顺路的车。”马大姐说,之前星缘轩的房东已经跟她说过了,如果回来一定跟他联系,要在社区进行登记。

自家有房屋正在出租的董女士告诉记者,租客在年前回老家了,目前还没回来,她已经跟租客说了这边的情况。“现在小区管理得挺严格的,如果回来要居家隔离14天。”董女士说,11日下午她在小区业主群里也收到了泰达街福瑞社区发的通知,是专门发给出租房屋业主的。 通知中提到,根据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的通告》中的规定,“房屋出租方应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及时了解、掌握并向居委会及时报告承租人员情况,如出租方疏于管理或隐瞒不报造成出租房屋发生疫情的,将依法追究其责任”。“通知里也说了,复工潮即将来临,希望大家能够行动起来,主动配合,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董女士说,看到通知之后,她又联系了一下租户,让租户返回时要告诉她一声。

记者从泰达街了解到,为了应对复工潮,泰达街各小区不仅实施了封闭式管理,还将启用电子出入证。针对出租户,由社工、物业、执法人员等组成的“社区防控战斗组”现阶段的重要任务除了严防小区大门,还要摸排小区租户情况,全面禁止群租,对于普通租户,将相关规定告知出租房屋的业主,由业主与租户进行沟通,同时社工也会再度走访,在出租户门上贴出相关通知。针对公司租户,联系负责人,了解房屋内居住人数以及个人情况。对返津的租户,将严格按照《滨海新区泰达街居家隔离流程图》中的流程,体温测量后无发热等相关症状,进行14天居家隔离。

动态:泰达街124个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截至目前,泰达街124个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各社区包保党员领导干部与社区居委会主任“双重领导”责任制,充分动员、合理调配110名机关干部、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直沉社区、报到上岗,根据实际情况,每个小区安排1名干部负责,与社区社工、物业人员等整合,组建“社区防控战斗组”,常驻小区,严格管控。

围绕严查严筛返津来津人员及车辆信息,做到逢人必问、逢车必查、必测体温,开展全方位身份证件信息核验、居民健康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重点排查各类租户及返津业主等,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各类服务,切实做到信息排查、人员摸排、居家隔离服务无盲点全覆盖。同时,各属地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密切配合巡查治安,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的个人或单位严肃查处,确保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塘沽街:重点加强返津人员防控

完善封闭小区值班人员考勤制度

记者从塘沽街了解到,连日来,塘沽街道从强化小区封闭式管理、加强出租房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辖区全部小区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推行机关干部大轮班制度。一是机关干部大轮班。街道144名机关干部在9:00-17:00期间对全街36个点位做好门岗筛查工作。二是在岗执勤常态化。社区干部和区级机关干部在本社区的小区出入口轮流参加“一看一测八问一账”工作,达到在指定时间内每个门岗实现“1名社区干部+1名机关干部”在岗执勤的常态目标。三是封闭目标见实效。不断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看一测八问一账”,确保小区封闭目标落地见效。

现阶段,返津人员是防控重点。街道多措并举,加强对出租房管理。一是分解出租方、承租人、楼门栋长、社区工作人员的相关职责和工作内容,提高对出租人员信息采集、数据分析、人员管控等方面的工作效率;二是明确出租方的法律责任,加强对承租人员的管理,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及时了解、掌握和报告承租人员情况,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三是拟定《塘沽街道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租房管理告知书(整改通知书)》,对出租房的管理内容、责任要求、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切实提高对辖区出租房的管理成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塘沽街道对紧邻铁路线,且无围墙防护,筛查点位不合理的新华东里小区强化封闭管理。一方面在小区紧邻铁路线的东侧增加防护围栏,另一方面安装铁栅栏门封闭小区不必要的出入口,仅留一个通行通道,并加设岗亭,严格筛查来往人员及车辆,实现小区的全方位封闭管理。

大港街33个社区全面封闭式管理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大港街33个社区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街道和新区包片干部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投入战斗,构筑起社区防疫的严密防线。封闭管理后,大港街在各个社区加大巡查力度,全力劝阻居民外出。

大港街对辖区内的快捷宾馆、洗浴中心等经营性场所做排查统计,劝导人员密集场所停止营业,对目前399家事关百姓生活的经营户和外地来津人员做排查统计,对辖区游离商贩、占道经营商贩等展开整治,要求严格做好防护。

针对辖区副食店和菜市场,每天安排人员巡查和宣传,要求没有戴口罩商户现场整改,还要求菜市场的管理单位要安排专人在大门口值守,不戴口罩不得入内,对商户周边的环境卫生也提出要求。

同时对正在经营的商户加强监控,明确进出人员必须要佩戴口罩,要加强环境卫生的监督,所有经营商户,必须杜绝人员集聚,能停业的尽量停业,其中大海烧烤周边商户已全部暂停营业。

动态:大港街 一社区发现三名疫区返回人员

记者了解到,大港街开元里社区现有居民住户1984户,其中外地买房落户及租房户共计910余户,常住居民中多为老年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许多老年人需每日进出社区购买生活必需品,且小区外来人口较多,随时都有外来返津人员,如何提高社区门岗的工作效率,成为开元里社区工作者当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经过多日的执勤摸索,社区工作人员决定为本社区居民群众办理防疫期间社区居民出入证,以便本社区居民外出。为方便居民群众办理,开元里居委会在小区北门口设置了居住证发放点,社区居民现场提供姓名、家庭住址、电话等信息,就可以随时办理出入证。此外,为防止有人冒领或提供虚假信息,社区居委会还和板厂路派出所管片民警每日对所发放出入证登记的信息进行仔细核对,对冒领或伪造信息所办理的出入证,将通知门岗进行收回处理。

通过居民出入证的办理,社区常住居民不用再每次进入社区时进行登记,只需要亮明出入证,由门岗的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直接进入,从而大大减少了他们在社区门口的等待时间,降低了人员聚集情况的发生。

外来人员和外出返津人员,因无本社区的出入证,则必须在门岗进行登记,有效提升了管理力度。通过三天出入证的发放,开元里社区已及时排查出3户疫区返回人员。“这样便捷的举措不仅提高了门口值守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保证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更为我们居民带来了便捷。”社区居民纷纷为该“亮证”举措拍手叫好。

新北街扎牢复工疫情阻断防控网

外地返津人员需进行14天医学隔离 餐饮商户复工需“一审核三到位”

目前部分食品餐饮商户面临复工,新北街道严防死守,扎牢复工疫情阻断防控网。

该街道食品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各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以微信等形式向即将复工食品餐饮商户推送《致安全监管区食品餐饮经营商户的一封信》。

“如果有联系不上的商户,我们会把《一封信》张贴在商户门上,保证每个即将复工的食品餐饮商户明白复工条件,按照要求如实填写春节期间外出地及返回时间、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工作人员说。

如果辖区内有准备复工的食品餐饮商户,必须向街道办事处书面报备,复工需按照“一审核三到位”(复工经审核,员工摸排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安全保障到位)的要求,经街道办事处审核同意后方可复工经营。

其中审核的内容包括经营场所消杀防护措施情况;员工疫情个人防护情况;外地返津员工自行隔离观察达十四天情况;商户对员工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未得到街道办事处审核同意的商户,是一律不得复工营业的(不包括春节前至今持续营业商户)。防止出现聚集用餐而引发疫情,保障食品安全。

此外,街道每日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超及酒店、宾馆展开防控巡查,核实商户去向。对外地返津人员,在其到津后进行14天医学隔离。为大型超市、市场配备消毒水和体温检测仪,定期做好经营场所的消毒消杀、卫生清整,做好商户和顾客体温监测,督促其务必佩戴口罩,且定期更换、科学丢弃。

街道要求市场、商超在防控疫情期间,确保蔬菜、肉、米、面、油、禽、蛋等重要商品的日常供应;严把商品价格关,对于出现非正常价格上涨的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保证农副产品价格稳定。

目前,新北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巡查辖区道路及社区,开展日常执法活动,治理违章占路经营、底商外溢,规范餐饮点位,告知相关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营业。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检查,保证辖区网吧、舞厅、KTV等娱乐场所停止营业。并重点治理家禽家畜问题,治理贻成豪庭、贻成峰景及河北西路底商楼顶业主饲养家禽。重点开展野生动物巡查,保证交易市场、餐馆及其他场所无交易、运输、加工野生动物等行为。

北塘街设置57个交通卡口

18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守

记者从北塘街了解到,截至目前北塘街针对疫情防控在全街十个社区、四个村安排设置57个交通卡口,并针对北塘街附近的主要高速出入口处(北塘、黄港)设卡排查值守,安排18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守。针对最近的复工返津潮,北塘街采取人员信息登记、重点地区外来人员隔离观察、服务管理的措施全覆盖。

记者注意到,目前北塘街道所有社区一律采取封闭式管理、进出小区口一律量体温,所有重点地区外来人员一律隔离。开放入口由物业或专人24小时看守登记,使用“来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及卡口登记表,确保每天返(回)津人员全部登记在册。制作社区居民出入证,在方便本小区居民出入的同时,筛选非本小区人员,进一步排查外地返(回)津人员。

各社区工作人员利用电话、微信、电子问卷等多种形式,与派出所联防联控,对外来人口进行逐一排查。面对疫情,北塘街组织领导、宣传引导、排查登记、应急管控和后续跟踪;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征集群众意见。

海滨街全力把好小区“第一道关”

39个社区和6个村全面推行封闭式管理

2月7日起,海滨街已对辖区内39个社区,6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封闭式管理,除预留必要进出口,其他出入口一律封闭,全力把好小区“第一道关”。

连日来,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下沉村居,与村居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加强排查、巡控、宣传和消杀。各村居电话摸排、悬挂宣传布标、张贴宣传单、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视频,各村居启用来访人员登记小程序,强化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检测,在社区出入口严格把控,对于未佩戴口罩及不配合体温检测的居民及时劝导。执法部门加强巡查,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单位、商户和居民进行规劝和依法处置。

茶淀街小区封闭式管理再升级

已封堵150余个相关路口

记者从茶淀街了解到,该街有平房片区5个,老旧小区13个,管理防控难度大。在全市实施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之前,茶淀街已封堵老旧小区、平房片区150余个路口,通过封堵路口、设卡登记、人员巡逻“三个步骤”对所有老旧小区实施封闭化管理。在全市实施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后,茶淀街进一步落实举措,强化防控措施。

目前,该街正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封闭化管理规定,提醒群众绕行,自觉支持防控工作。在人员进出口筛查检测问询点,原先只是进入人员登记进,现按照要求进出人员全部登记。并且按照要求,实施扫码登记,登记更加智能。为各小区人员发放出入证和车证,凭证出入,减少不必要的问询,安全高效。加强人员巡逻茶淀街成立55支党员志愿者宣传队伍,走街串巷,宣传巡逻。(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