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还原宝坻区百货大楼“传染关系网”

在昨日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擅长“讲故事、明道理”的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用一张“福尔摩斯”式的关系线网图,对宝坻区百货大楼目前所有病例的发病过程进行了“神还原”。为什么来宝坻区百货大楼购物的确诊人群中以服装区为发病率最高?未来与百货大楼相关的病例还会不会出现?潜伏期究竟有没有传染性?且听张颖一一道来。

为什么宝坻区百货大楼服装区相关病例多?

“此前关于宝坻区百货大楼的疫情分析让大家认识了我,特别希望现在我介绍的是病例传播的‘中篇’,而下次再讲述时就是它的‘终篇’。”看似幽默的开场,透露着张颖对疫情早日结束的期望。通过她制作的一张病例关系线网图,最初发病病例与同事之间的关系、购物顾客在何购物区域“中招”、二代传播途径等一目了然。

“最上面表格中是六个最初确诊的员工,红、黄、蓝、绿四个色块代表着他们工作的不同区域。这些小红旗表示被确诊的顾客抵达过哪些购物区,能看出有的顾客甚至把四个区域都逛遍了。我们发现小红旗最多的是服装区,其次是鞋区,可见咱们市民朋友在过年前最喜欢购买的是新衣服,也由于试衣的时间较长,和发病售货员相处较久,才导致该区域传染率最高。”对于疫情扩散的最主要原因,张颖表示,是由于当时不仅商场人流密集,且顾客不戴口罩零防护,回家后也没有及时进行洗手消毒。

为何二代传播的病例较多?张颖也给出了解释,过年的习俗就是串亲戚和聚会,发病的购物顾客在走亲访友中就产生了病毒的传播。“有公公婆婆传上儿媳的,也有兄弟之间传播的,还有的在邻居或朋友间传播。因此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与宝坻区百货大楼相关的病例还将会出现。”“在此强烈推荐市民采用男性购物方式,在超市、菜市场等处购物时直奔主题,买完就走。不要像咱们女性购物一样,逛来逛去,减少逗留时间。”在张颖的半开玩笑中,也道出对疾病防控的要点:在不必要时不去公共场所,去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回家后立刻进行手部消毒。

骑共享单车要消毒车把车锁等

同时张颖特别强调,市民遇到发热时,切莫自行服药,而是要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近就医。“宝坻区百货大楼目前的确诊病例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发热后先自己买药吃,发烧到不行时才去医院,此时已经错过了最佳就诊时间,到医院时有的已经是重症或危重了。普通百姓都不是医生,不能对自己的病情进行正确判断,延误就诊是对自己健康的不负责,也是对家人、朋友、邻居的不负责!”

“流调时我们发现,很多发热市民特别自觉,不乘坐公交、出租车来医院,而是骑共享单车,但他们都没有对共享单车进行消毒。”张颖建议,日后凡骑共享单车来医院的市民,可自备消毒湿巾,在骑车前、骑行后自觉对车把、车锁等处进行消毒。

目前,宝坻区正在对前往过百货大楼的市民进行排查,“目前仍有一些人没有找到,在此呼吁凡是在疫情期间到过百货大楼的市民,第一时间自觉主动地告知居委会或卫生部门,因为一旦发病,影响的将是整个家庭、亲朋好友”。

潜伏期传染是小概率事件

对于潜伏期具有传染性的说法,张颖表示:“此事令很多市民颇为担心,我们发现的病例均是在确诊病例发病之后才造成的传播。可以说潜伏期传染是有可能的,但这是一个非常小概率的事件,市民不必对此恐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