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人的元宵节

天津人过元宵节,仍延续过春节的喜庆吉祥,只是少了几分庄重,较春节更为欢快和热闹,故有“正月十五闹元宵”的说法。

既然是元宵节,在吃的方面肯定是以元宵为主角。天津的元宵以江米面为皮儿,以白糖、桂花、青丝玫瑰、桃仁儿、橘子、红果、菠萝等为馅儿(近年来又推出巧克力、鲜奶、香芋等新品),可谓是面儿又黏,馅儿又甜。

旧时,天津的点心铺、小吃店一到冬季便支起大锅出售煮元宵,其价格与生元宵一样,纯为招揽食客,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还有保留。相声大师马三立的名段《吃元宵》,虽然说的是孔圣人及其弟子子路、颜回等,还引用了不少《论语》的名句,但其中煮元宵、吃元宵等细节,大都是天津卫的事儿。尤其是“元宵满变锅贴儿了”这个包袱,津味儿最浓。

正因为元宵的黏和甜,使其不能成为主食。在天津卫,元宵节这天多数家庭还是要以吃饺子为主,而把吃元宵作为饭后的甜食享用。还有的家庭把元宵和饺子同煮,称为“星星赶月亮”。

天津人过元宵节,蒸刺猬、老鼠也是一大特色。刺猬、老鼠都是面做的,曾有外地人以为蒸的是真的刺猬和老鼠,闹过笑话。元宵节做蒸食,大约正月十四就要发面,做豆沙馅。到了十五这天早上,揣碱揉面,做剂子,把豆沙、红糖包上,再做成刺猬、老鼠的造型。这也考验家庭主妇的面点手艺,首先要能把碱兑好(酸碱平衡),碱少了面食发酸;碱大了,蒸一锅“黄梨”,也令人扫兴。其次,要会做造型,刺猬身上的刺,都是用剪刀剪出来的,很见功夫。因此,蒸刺猬、老鼠时,只要没揭锅,主妇的心里总会有几分忐忑。直到打开蒸锅,红眼儿的刺猬(用红小豆做眼睛)、绿眼儿的老鼠个个丰满白胖,才算一块石头落了地。这锅动物造型的面食,除了敬神、解饱,还能哄孩子,可谓一举多得。

为何天津卫的老百姓要在元宵节蒸刺猬、老鼠呢?我猜想,这与早年天津民间供奉红(狐狸)、黄(黄鼬)、白(刺猬)、柳(蛇)、灰(鼠)五大仙有关,而这五位中,刺猬和老鼠的形象,比较适于做成面食,所以入选。

如今,自家做面食的越来越少,而“狗不理”、全聚德等饭店依然保留天津传统,在春节售卖的整箱面食中刺猬、老鼠仍是必不可少的品种。

在天津,元宵节也叫“灯节儿”。有个老例儿,当舅舅的每到节前必须要给外甥买个灯笼,有个俏皮话“外甥打灯笼——照(舅)旧”。为何舅舅买灯,估计是舅舅怕外甥正月剃头,自己的生命有危险(天津卫有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老例儿)。因此,在天津的元宵节之夜,除了宫南、宫北等广场有花灯、高跷、舞狮、跑旱船等公众娱乐活动以外,家家户户的小孩子,都提着自己的小灯笼出来转悠。孩子手里的灯笼,除了少数为鲤鱼、蒺藜造型以外,多数是由四块绘有简单吉祥图案的小玻璃制成的小灯笼,发光的就是一支小红蜡烛。

穿着新衣服的孩子们,成群结队,拿着小灯,边走边唱,“有打的灯笼都出来啊,没有打的灯笼抱小孩啊。金鱼、拐子,大花篮啊……”那星星点点不断移动的如豆之光,伴着稚嫩清脆的童音,构成了一幅天津卫“灯节儿”民俗特有的有声图画,令人永远难忘。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