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火车司机投入抗疫一线:阻隔病毒,不阻断热情服务

近日,北京铁路局天津机务段担当了重庆西站至北京站间3604次临时旅客列车乘务工作,他们本是火车司机,这些平日的幕后工作者,走到了与疫情战斗的第一线。

(天津机务段担当临客乘务工作中为无口罩旅客免费发送防护用品)

“列车员,我刚才不小心将口罩丢了,这要是感染上病毒,那可怎么办呢?”重庆站开车不久,一名旅客心急如焚地找到安全员王月利求助,王月利与列车长王道斌及时为他免费发送了口罩。

“在当前防控疫情重点时期,口罩是每一名乘务员和旅客的最基本防护措施。因此我们出乘前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遇旅客无口罩上车保证免费发送。”列车长王道斌说。

(天津机务段担当临客乘务工作中为重点旅客反复体温检测)

乘务组出乘前结合疫情情况召开动员大会,坚持 “旅客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第一”的目标,人人签订《当好旅客安全、健康护卫“军令状”》,坚定信心和决心迎接考验。

“我们在出乘前结合疫情、客流、沿途车站特点、站停时间等实际情况认真研判乘务中随时突发的情况,确定三个等级的风险点,细化防控措施,并制定‘一站一案、一厢一措’,分类分级对不同旅客采取针对性防护措施,确保临危不乱、秩序稳定。”添乘干部李东晓说。

(对列车车厢内各部位进行全覆盖反复消毒)

旅途中,记者观察到,只要有旅客进出车厢抓摸门把手或从卫生间出来,59岁的乘务员陈德良便带着徒弟跟上去清理,反复消毒,如陀螺般辗转于车厢内,几乎没有时间坐下休息,额头的汗珠不时顺脸颊流下。

“遇到病毒疫情,旅客肯定恐慌,害怕相互传染,我们不停地消毒、擦拭就是让旅客有安全感,防止引发秩序混乱而次生问题。”陈德良说。

(为门把手消毒)

据添乘干部李东晓介绍,为有效阻止车厢病毒交叉感染,乘务组为各节车厢配备足量的手套、毛巾、消毒液,还制定出“三必消、四必测”措施,即:旅客用毕卫生间必消毒、旅客抓摸把手、卧铺梯必消毒、旅客下车后桌椅铺位必消毒;上车旅客必检测体温、出现咳嗽喷嚏旅客必检测体温、发热异常必反复检测体温、旅客有测温需求时必检测体温。”乘务组抽调乘务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安全员,不间断指导各车厢乘务员消毒、服务到位。

(不放过任何细节)

乘务组在工作中不仅重视物品消毒,还加强旅客和乘务员的心理解毒。列车行至渭南站,一位30来岁女性旅客在检测体温时,测温计显示达到37.4℃,车厢周围旅客顿时站起来躲得远远的,就连年轻的乘务员都心惊胆颤。列车长王道斌赶过来,一面组织乘务员安抚车厢内旅客,一面将这名旅客领到隔离车厢,让她坐下沉稳一会儿后,再次检测,此时体温恢复到正常值。原来这位旅客穿着羽绒服过于厚实,且听说检测体温心理紧张,便冒虚汗,体温瞬间略高。

一场虚惊给列车乘务组提供了一个启示,要采取措施让车厢内安定心神。于是,他们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为内容编辑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适时向旅客广播。

“勤洗手、少对话,您有困难写纸上;常测温、多喝水,没事儿尽量不张嘴;遇发热,不要慌,我们在旁把您帮……”一句句合辙押韵的天津方言“顺口溜”时不时引得旅客露出笑脸,有效舒缓了旅客紧张的思绪。乘务组还在车厢每个座位旁设立《“有困难找党员”留言簿》,方便旅客提出困难,减少车厢内人员走动而引发交叉感染。

“病毒疫情决不能阻断我们为旅客服务的热情!”两昼夜的旅程中,乘务员不断地互相激励,为旅客送来一波又一波的热情服务。(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