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相关单位迅速行动 投入科研攻关 为“抗疫”药物研发贡献滨海力量

为落实国家和天津市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相关部署,滨海新区相关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科研攻关力量,研发相关药品、试剂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区科技局:

组织应急科技专项

近日,滨海新区科技局启动应急科技专项,首批已经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多种疫苗临床前评价和新型冠状病毒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联合诊断产品研发两个项目。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多种疫苗临床前评价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展可能快速满足应急的多种疫苗技术的评价,包括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该项目委托康希诺生物承担。新型冠状病毒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的联合诊断产品研发项目委托丹娜生物公司承担。该项目立足于开发更快、更准、自动化的新型冠状病毒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的诊断产品,主要进行分子诊断、化学发光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

开发区企业:

发现可预防感染的候选分子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高度关注疫情动态,与南开大学药学院组建新药开发联合攻关团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学特点、传播特征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的潜在需求,开展了病毒防治相关药物的研发工作,重点从药食同源分子中筛选预防冠状病毒感染作用的有效分子,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研究院与南开大学药学院联合攻关团队最终通过构建的药效团模型并结合分子对接筛选方法,从成药化合物库(2373个化合物)和药食同源数据库(5632个化合物)筛选得到靶向S蛋白的潜在抑制剂。通过筛选和既往药理信息的综合分析,观察到多种药食同源的中药中含有抑制病毒与受体结合的潜在活性分子,可为中医药方剂的配伍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治提供了一定的信息。

生态城企业:

将提供400余万元医用物资

近日,生态城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侵袭性曲霉感染检测试剂盒和侵袭性念珠菌感染检测试剂盒等系列产品,可快速、精准、联合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有助于疾病早诊早治。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丹娜生物公司及时跟进新冠病毒疫情形势的发展,迅速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侵袭性曲霉感染检测试剂盒和侵袭性念珠菌感染检测试剂盒等系列产品。据了解,该系列产品可快速、精准、联合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有助于疾病早诊早治。

截至1月30日,丹娜生物公司通过卫生部门已与多家武汉市相关医院取得联系,近日将对口支援包括检测设备及试剂耗材等在内的医用物资,总价值超过400万元。同时,丹娜生物公司紧急调动公司资源,在第一时间援助天津海河医院,提供感染新冠病毒合并真菌感染病例进行早期筛查的真菌检测设备和试剂。

保税区企业:

3小时出检测结果

从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协助总部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3小时出检测结果的试剂盒。目前,华大基因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已正式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国内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据了解,由华大基因研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可以用于疑似患者的快速识别、鉴定,协助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该产品的研发基于RT-PCR技术,收样后可实现3个小时左右快速检测。

天津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变异,影响RT-PCR检测的敏感性,所以华大基因在超高通量测序仪上采用高敏PMseq-RNA检测技术,以弥补RT-PCR的缺点,有效提高阳性率,并可以监测可能的变异。同时,基于PMseq-RNA检测技术的广覆盖检测策略,能够有效提供更多的感染病原信息。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已在部分疾控部门和医院开始使用并且储备,各地区疾控中心和临床评价积极。值得一提的是,该试剂盒在天津地区已有应用。华大基因在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后,持续全面调动生产力量扩大试剂盒产能,以备疫情防控使用。交付团队随时待命,以保障3小时左右即可出具新型冠状病毒RT-PCR核酸检测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快的信息反馈。同时,华大基因已紧急追加生产20万人份试剂盒,并新储备30万人份的试剂盒原料。(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