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咱们云上见 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2月7日全线开课

打开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里面的课程表看起来十分丰富:疫情应对课、多彩天津课、楷模育人课、综合实践课(创客面对面)以及音(德音雅乐)体(绳彩飞扬)美(天津老城砖雕)劳(绳结艺术基础、中国传统剪纸)……这些有聊又有料的课程,将在2020年2月7日全线开课,为南开区中小学生及教师提供在线学习服务。

“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做好积极防控的同时,可以在教师和班主任指导下,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好一日学习和生活。” 南开区教育中心主任邬学青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教育两委下发的“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知要求,南开区依托“创新南开”区域功能定位,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丰富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目前已完成了课程栏目梳理等各项准备工作。

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共有六类课程共计136门课程、260节课。教师可根据学情、教学实际,依托其实施教学,选择适切的学习内容,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开展答疑辅导。并且,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与“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在全市率先实现无缝对接,“一账号登陆”。

“这是一个特殊时期的春节,教育者的担当和智慧要在这里历练。” 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班东江表示,广大教师和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采用多种形式,准确地为学生的学情“把脉”指导,有效避免学生在家的无所适从,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共同发力。

停课不停学,教研要先行。南开区在资源平台上还增设了“教师研修课程”,这些课是由各学科教研员牵头组织区骨干教师开发的供教师进行线上学习的课程。南开区教育中心教研室组织视频直播教研活动,结合学期教学计划,布置“停课不停学”教与学内容及教学建议,特别是指导初、高中毕业年级教师开展专题复习。

同时,南开区各校也纷纷结合实际出台校级方案:第二十五中学专门制定了“注重健康,保证质量”的内容,要求教师在远程教学过程中也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则提出“劳逸结合,合理利用时间”的一日时间安排,从早上7:30——晚上9:00学习内容要多样化。有着35年读书活动传统的崇化中学,在校级方案中专门倡导要让学生过一个“书香假期”,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考虑到学生要注意用眼卫生等问题,南开区教育局在方案中特别强调,各校每日上午10时可插入室内运动体操和眼保健操等内容,帮助学生及时缓解视力疲劳,保持健康体魄。班东江表示,“要在‘统一部署+灵活安排’的方案基础上,实施有效引导,让学生从假期的自由松散状态进入到积极主动投入学习的状态,真正地把学生在家生活丰富起来,让他们有意识地学起来、动起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