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用文艺作品凝聚力量讴歌英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我市文艺界积极行动起来,无论是身在何处,津门文艺工作者都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各自优势,宣传防疫知识,提振民众信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防疫战贡献文化力量。

戏曲家做义务宣传员

连日来,许多艺术家参与录制了疫情防控公益视频。视频中,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以身作则宣传防疫知识,作出了外出一定戴好口罩的示范。孟广禄说,正确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更是保护他人,面对严峻形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积极地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当未知的阴云笼罩苍穹,我们的前方依然晴空。是你,是你,义无反顾仍带着从容,温情的天使显示英勇……”这首由天津评剧院院长曾昭娟作词并演唱,剧文林作曲的戏歌《天使英勇》目前正在创作中,准备献给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医护人员。此前,曾昭娟参与录制了疫情防控公益视频,她动情地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担起宣传责任,做好抗病毒战斗的宣传员,利用自身优势和媒体平台宣传科学防控。在这场保卫生命的战斗中,白衣天使的勇敢,也激发了我心中的英雄情结,我要用艺术的形式歌颂这些伟大的一线医务人员,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书画家挥毫泼墨致敬白衣天使

前日,书法大家、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孙伯翔根据刘永海创作的《江城子·赴鄂除疫》词书写了书法作品:“津门天使爱无疆,同请命,共戎装。素帽白衣,逆行赴异乡。为除江城肆虐疫,别父母,舍儿郎。危急之际展身手,分国忧,勇担当。翘首齐盼,早日灭恶疾。同捧百花载盛誉,共凯旋,返家乡!” 孙伯翔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大病初愈,除夕刚出院,这几日,他一直通过电视、报纸了解疫情,同时,也很关心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这件作品正是向天津市首批支援武汉医疗救治队表达崇敬之情。孙伯翔激动地表示,从新闻中了解到从党中央到各地都在全力防控疫情,他相信,党一定能带领人民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前日,市书协在线上推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新媒体书法展,在全国书法界引发强烈反响。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率领全市书法家,书写了数十幅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其中的诗词、楹联、短语等都由书法家自己创作。张建会说,书法家们一方面希望通过饱含深情的书法作品向医护人员致敬、为群众打气,另一方面,他们也从医护人员身上感受到了精神的升华。

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在大年初三与市书协副秘书长张福有创作了国画《英姿》。王书平告诉记者,作品象征的是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不惧困难,冲向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此外,王书平昨日还创作完成了国画《春满人间》, 寄托了他对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祝福,祝愿全国人民携手战胜疫情,迎来美好的春天。同时,王书平还通过市美协发动我市人物画家,多渠道了解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积极创作以他们为题材的人物画。

歌唱家谱写歌曲接力演唱

著名歌唱家于淑珍,中国音协副主席、天津市音协主席关牧村日前完成了“幸福吉祥年”天津市2020年迎新春晚会的演出,春节期间,她们一直在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她们分别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提醒群众防控疫情注意事项。关牧村通过本报记者倡议,大家要尽量留在室内,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记者昨日从市文联了解到,市音协会员从除夕开始就积极创作疫情防控主题的歌曲,截至目前已有66首,于淑珍、关牧村、李青、李瑛、王泽南、王虎鸣等我市歌唱家均主动表示要为疫情防控助力。目前,由他们共同接力演唱的一首歌曲正在紧张创作中,将于近日推出。

年轻的津门音乐人也用音符为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鼓劲。青年歌手张碧晨通过参与录制公益视频,鼓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年初一,天津各支医疗救助队整装出发前往武汉的新闻在网上刷屏,看到医护工作者英勇无畏的身影,北方演艺集团青年友好艺术团的青年歌手戴英楠感动地说:“我要用歌声为在疫区前沿奋战的英雄们加油!”他利用家中简易设备创作出一首动感励志的《等你回家》。据该团负责人介绍,另一首作品《中国勇士》以及更多视频、音乐都在制作中,“我们希望用歌声向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加油,等你们平安回家!”

曲艺佳作登上“热搜”

曲艺有着反应迅速、讲述时事的特点。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曲协主席籍薇创作演唱的梅花大鼓《众志成城》已在网上传播,还有一首《天使颂》也已创作完成。回忆创作过程,籍薇非常感慨,从除夕萌生想法,到联系北京市曲协副主席崔琦、天津市曲艺团曲艺作家杨妤婕、三弦演奏家韩宝利、音乐编辑李瑞,再到利用网络通力合作、大年初一连夜创作,曲艺人团结、迅速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力。籍薇的演唱听来让人十分鼓舞:“迎对凶险逆风行,白衣天使尽英雄。全国人民同携手,共克时艰,齐心合力,众志成城,战胜困难定成功。”

近日,由市曲协曲艺家创作的多个疫情防控主题快板节目登上各大平台“热搜”。市曲协副主席李少杰从春节前就一直关注疫情,在看到网友老潘创作抗疫版“西江月”后,他改编创作了快板书《抗击疫情做防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百姓关心的疫情防控情况,得到网友的广泛点赞。李少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新党员,同时也是天津的曲艺工作者,他有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曲艺发挥作用。曲艺是文艺界的“轻骑兵”,他父亲李润杰那一代老艺术家,就经常结合时事走进一线为群众创作新作品,我们这一代曲艺工作者也要继承好优良传统。(记者 翟志鹏 刘莉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