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军营里的年味儿叫坚守

 “因为任务特殊,虽然驻扎天津,有的官兵却长期与繁华隔绝。”1月23日是腊月廿九,记者赶往武警天津总队执勤二支队,探访军营“年味儿”,在支队政委吕雪峰的带领下,经过半个多小时颠簸,来到支队驻地最偏远的执勤九中队。

到中队时,官兵们正在操场上彩排节目,锣鼓、舞狮,好生热闹。对联、窗花、吊钱,贴得红红火火。中队营区坐落在一片农田、苇荡之间,四围都是旷野,依稀看得到城区的边缘。营区里外,完全是两番景象。

“尽管驻地偏远、任务繁忙,但官兵迎接新年热情高涨!”指导员王佳告诉记者,舞狮是他们中队的特色节目,将在今年支队组织的“网络春晚”上首次亮相,“这是展示中队官兵奋战决胜之年精神士气的绝佳机会!”

中队营区到哨位要走3公里,这两天,战士们把上勤的自行车擦得锃亮。“越是过年,部队执勤战备越紧张。”上士安孔孔自打当兵以来,就没在家过过春节,他笑着说,自己早就习惯了军营的年味儿。有一年除夕,执勤目标周围的枯草着火,官兵为了保卫目标安全,奋战10多个小时,用光了40多个灭火器,在救火场上迎来了新年。

奋斗和坚守是一种幸福。去年,中队浴室得到扩建,官兵喝水有了净水器,针对驻地偏远、外出难的实际,执勤目标单位还为中队引进了自动售卖机,大家购物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些无不体现着军民鱼水深情。”王佳说,从“军人优先”落实,到天津市出台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利军惠军政策,都在刷新着官兵的荣誉感和幸福感,更让官兵感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到炊事班看看吧!”官兵们急切地向记者“晒”幸福。辣子鸡丁、红烧鲤鱼、油炸鲜奶……炊事班正在准备食材。“中队官兵来自天南海北,有黑龙江、四川、山西、甘肃……”炊事班班长唐超阳告诉记者,他们制订菜谱时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保证每名战士都能吃到家乡菜。

夜幕降临,新战士董俊走上执勤哨位。这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我一点儿都不觉得寂寞。”董俊说,除夕夜,中队不给新兵排哨。出现在哨楼上的,清一色都是党员和干部、班长,让新兵看春晚,这是中队的老传统。(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