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面对疫情,天津各大交通枢纽这样应对!

截至1月22日12时,天津市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均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生命体征平稳。患者中女性1例,67岁;男性1例,40岁,均有武汉工作史。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截至目前,天津市累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例。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天津机场、车站、公交、地铁都做了哪些准备?

车站

铁路部门决定: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围内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

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变化,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旅客身体健康。

天津站

一是将天津站东旅客地道设置为武汉方向到达列车专用出站通道,南一出站口为专用出口。

二是利用隔离围挡,在天津站东旅客地道内设置隔离专区。

三是动态统计武汉方向到达列车下车人数,精准掌握武汉至天津的点对点到达人数和整体下车人数,并为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现有发热症状的旅客带入隔离专区,并与相关部门接转,对接。

四是车站与防疫部门联系,加强行装货物检查;对相关车次货物特别是禽类等动物禁运禁收。

五是强化车站公共区域日常保洁及消毒。

天津西站

一是天津西站分别在出站到达区的7、9、10到达口设置了三处专用通道,供武汉到站旅客专门出站。同时,设置了三处隔离区。

二是安排4名客运人员佩戴防护备品对每名下车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三是发现发热病人后带入隔离区,通知我市有关部门接转。

四是成立防控小组,由公安、客运、铁路防疫站组成,每趟盯控。

机场

1月21日上午,天津机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

从1月19日开始,天津机场主动作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应急预案梳理各自职责和流程,做好联防联控,做到信息报告快、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快、医疗救治快、防控措施快。紧急采购的47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第二日便配发到客运、地勤等关键岗位,以备对重点航班旅客进行监测。同时联系相关防护用品厂家备货,协调后续采购事宜。

20日下午,启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预案》,明确相关职责与流程,并重点落实涉及武汉航班停靠机位、旅客的体温监测方式、监测人员个人防护等工作。会后,天津机场疫情防控攻坚小组成立,急救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党员冲锋在前,讲政治、负责任、勇担当,在1月21日00:45武汉到天津的航班上,带领航空公司服务人员对所有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工作。

天津交通集团

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要配备防范用品和防范工具,防止工作人员传染,特别是集团所属客运站、检测站和学院、学校必须要设立隔离室和配备测量体温的检测仪器。

公交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公交集团连夜启动了应急预案,从1月22日上午开始开展防疫消毒等工作,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健康安全。

各车队重点针对车身、地板、门窗、扶手拉环、座位、座套等容易接触的部位,每日至少一次用消毒液喷洒擦拭,整夜闷车,做好车厢深度消毒。每日排查车辆通风设备、过滤网清洁、车窗正常开启情况,确保车辆“一圈一通风”,发现通风设备运转异常,及时抢修或更换车辆,确保车内垃圾一圈一清扫。

车队每日对一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监控,驾驶员上岗前必须要检查体温,不能带病参与运营。为一线驾驶员配发口罩手套,所有运营线路为驾驶员配备消毒洗手液,要求驾驶员做好自身防护,以良好状态为市民乘客服务。

为给车内乘客留出适当安全距离,市公交集团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全运时监控客流变化,灵活调整车辆运营,适当加密发车间隔,确保车厢平均满载率低于70%,减少乘客聚集过密带来的隐患。

地铁

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与上级相关要求,对天津地铁全线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部署。

1月21日下午,轨道交通集团迅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公司立即启动防范疫情处置工作机制,各地铁车站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安全联防联控相关规定。迅速启动排查检测应急预案,做好相关设备设施配置及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和通风工作,加大预防知识广泛宣传。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连夜紧急采购423台体温检测仪,制订客运组织、全面监控、联防联动、及时报告等防范措施,开展售票机、闸机等设备设施,以及列车的清洁消毒,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并对铁路、机场、换乘车站等采取重点监控监测。

1月22日,全线网彻查通风设备,确保车站每日清洁消毒,新风口、过滤网保持清洁,及时输送充足的新鲜空气。增加售票机、闸机、电扶梯、手持安检仪消毒频次,垃圾桶杂物及时倾倒,定时清洁、消毒卫生间区域,并详细记录备查。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及时准确掌握防护用品佩戴、体温检测和防疫相关知识,切实守好乘客安检第一道防线。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委工作要求,强化防控措施落实,一旦发现发热乘客,将严格按照预案流程,做好病人转运工作,保障市民乘客安全过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