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宝坻区区长毛劲松:2020年关键词——提质升级

2020天津两会

“2020年,宝坻区将深入开展‘提质升级年’活动,推进各项工作工程化、项目化落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日前,就今年宝坻区的重点工作,津云记者对宝坻区区长毛劲松进行了专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宝坻区将持续用好首都资源,实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端发展工程;城际铁路枢纽站站前区建设工程;京津新城盘活搞旺工程。同时,深化区域协同合作,实施京东黄金走廊共建工程,交通路网连接工程,新建改建津宝、九园、宝武等国省干线公路,启动宝坻长途客运站建设,推动津承高铁规划建设,加快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进度,扩大区域联通,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

在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方面,毛劲松区长介绍:“宝坻区将实施科技企业发展工程,积极引育创新主体,新发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雏鹰企业20家、瞪羚企业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00家。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培育工程,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宝坻实施,申报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实施科技环境创优工程,用好各类科技创新引导基金,落实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实施引才引智工程,落实‘海河英才计划’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专项政策,积极吸引各类人才落户宝坻。”

倾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0年,宝坻区坚持以守住发展底线为根本,采取超常规举措、综合治理办法,加快补齐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短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升级加力工程,全年安排帮扶资金6884万元,继续加大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智力支援、劳务协作力度,持续深化医疗、教育帮扶,携手受援地区共进小康。实施结对帮扶提升工程,集中实施一批产业帮扶项目,困难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全面完成帮扶任务。

美丽宜居 乡村振兴

今年,宝坻区将实施规划提升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宝坻特色,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科学“留白、留绿、留璞”,统筹制定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形成科学合理、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将实施违建“清零”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建设城市管理综合平台,推进智慧出行,提升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功能,努力让城市更加干净有序、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舒心。

对于乡村振兴,毛劲松区长表示,“今年,宝坻区坚持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升级,加快补齐短板,打造乡村振兴宝坻样板。在推进产业振兴方面,实施农产品品质提升工程,推进小站稻核心示范区建设,启动1万亩辣椒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稻区生态立体种养,加快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天津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鼓励支持品牌建设,加强宣传推介,叫响黄庄大米、天鹰椒、‘鳅哥’等宝坻品牌。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建设4个示范村,打造69个美丽村庄。”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今年,宝坻区将坚持以增强发展活力为核心,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着力推动改革开放提质升级。

毛劲松区长说:“今年,宝坻区将持续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建设宝坻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广全程网上办事模式,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制度,深入落实‘五减四办’措施,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确保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保持全市前列;优化全程帮办服务,发挥政企互通服务平台作用,着力破解企业投资兴业的‘堵点’‘难点’,让政务服务既有速度、更有温度。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落实促进投资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激活社会投资潜力,发展壮大市场主体。”

大力增进民生福祉

谈及增进民生福祉,毛劲松区长说:“今年,宝坻区将继续实施居民充分就业和技能培育工程,完善养老体系,推进全民参保,提高各类救助标准,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办好20件民生实事,着力推动民生福祉提质升级。今年,宝坻区还将建成154所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新建、改扩建26所农村幼儿园,全面消除幼儿园学位空缺。完成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新建、改扩建25所中小学校。实施医疗惠民便民工程,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迁建工作,改造提升53所村卫生室,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做好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防治工作。”

最后,毛劲松区长表示:“今年,宝坻区还将实施基层治理创新工程,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推进区网格中心建设,压实基层网格,完善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实施社会矛盾减量工程,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提升部门服务效能。推动还迁村撤村建居,建立健全社区管理机制。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做好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实施‘无黑区’创建工程,建立长效常治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