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春走基层:退伍20多年 他做了一件事

2020新春走基层

大寒节气,呵气成冰。大街小巷的人们,正准备着过年。

“收旧电器、废纸箱、废塑料……”高伍轮休一天,吃过午饭,蹬上三轮车,开始“扫楼”“刷街”。短短一下午,三轮车上堆起了“小山”。

“起码能卖几十块!”高伍的手冻得通红,清点完废品,满载而归,“够一个孩子好几天的伙食费了。”

靠着卖废品,高伍一个月能收入1000元。这些钱,谁也不能动。他存起来,留着寄给那些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20多年来,高伍省吃俭用,资助了30多名学生,总计捐资5万余元。

“老高是个好人!”不少街坊邻居都认识他,知道他是西青区杨柳青商贸街的一名物业秩序员,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话不多、衣着朴素的汉子,曾是一位从战场归来的英雄。

19岁那年,高伍响应祖国的号召,从湖北广水参军入伍。成为新兵第38天,高伍义无反顾地奔向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前线,成为一名“猫耳洞人”。在枪林弹雨之中,高伍出生入死,经历了特殊环境下的艰苦考验,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5次,被党组织火线吸收为共产党员。

1987年中秋节,高伍和战友们意外收到了来自河北省保定市一所小学全班同学寄来的月饼、糖果和慰问信。信上写着:“致最可爱的人!你们在前方奋勇杀敌,我们在后方努力学习。愿你们平安归来。我们将来也要像你们一样,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猫耳洞里、明月之下,高伍暗下决心:“如果我能活着回去,一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此后,高伍和战友们不断收到全国各地学生们的来信,他们与这些素不相识的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91年,高伍退伍。此后多年,他一直与这些孩子保持着联系。谁家有困难,他总会从微薄的工资里寄去几十元钱以解燃眉之急。

1993年,他和爱人下岗了,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高伍摆过地摊、卖过早点、打过零工、养过猪、开过饺子馆。再苦再难,他也没有放弃资助贫困学生。“咱当过兵,又是党员,吃点苦不算啥!”

2001年的一天,高伍从一个朋友那里了解到,南河镇有一个小学生,父亲进了监狱,母亲病逝,孩子和奶奶相依为命。“这个孩子太难了,我得帮帮他!”一大早,高伍骑着自行车来回近百里,赶往南河镇,给祖孙俩送去了生活费。

到底资助过多少贫困学生,准确的数字高伍也说不清楚,因为有很多孩子他连面都没见过。

2005年,杨柳青镇一位高中生家里遇到了变故,母亲下岗、父亲去世。高伍得到消息,马上与学生所在学校取得了联系,为孩子交上了学费,同时每月资助她100元生活费。

从此以后,高伍开始主动寻找困难家庭的孩子,并与杨柳青镇一所中学联系,每年拿出3000元钱,对品学兼优的特困生进行帮扶。

“这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我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将近6000元。”高伍说,“从战场活着回来,已是莫大的幸福,我要用我的生命,回馈部队对我的教育和培养,‘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