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春走基层:跟着河长去巡河

2020新春走基层

1月17日是三九第九天,一大早,记者跟随西青区李七庄街杨楼村党支部书记、南丰产河河长张家利,开始了当天的巡河之旅。

来到南丰产河岸边,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河岸密植景观树,草坪沿林下铺展,冰封河面,光洁如镜,太阳一照,白花花晃得睁不开眼。

“这条河两年前还是住建部、生态环境部挂名的黑臭水体呢。臭味熏天、臭名远扬。”张家利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担任了村界内这段丰产河的河长,巡河治河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河里那个脏、那个臭呀,河边到处是垃圾和污水。”偶尔出去开会,他心里也挂念着这条河。

张家利指着一个已被封堵的排污口说:“这是我当河长第一天发现的污染源,当天就拉来水泥,连夜堵上。堵了两米厚,想挖开都难了。”

巡河两年,张家利发现并解决了不少问题。北岸小区通往河道的污水口堵上了;对岸的化工厂关停了,根治了工业污染;河面上的浮动绿植取代了漂浮垃圾。北岸堆积多年的垃圾杂物以及成排的临建清理一空,种出一堤青碧……村里为此雇了70多个保洁员,仅工资一项,村里每年就要付400多万元。为了治河,杨楼村豁出去了。

就这样每天走着巡着,巡出了河清岸美。去年秋,经两部委核查,南丰产河摘掉了黑臭水体的污名,张家利却不敢懈怠,即便三九天,他也是一天两巡。河水清澈了,河里有鱼了,又带来了新隐患。这不,看见冰面上有砖头,张家利走过去捡回来。“都是钓鱼的人砸冰扔下的,不捡的话,冰一化就会沉入河底。”

又看见一名钓鱼老者,竟跑到岸上树丛里大便,张家利上前劝阻,老者大怒:“管天管地管不了人拉屎放屁,你想憋死我呀!”张家利笑了,给老者细数政府和村里为治理这条河付出的代价:“您能在这儿钓到鱼,不容易呀。”老者红着脸走了。

河北岸的路上,一处简易彩钢房里发出“轰轰”声。“这是临时泵房,在抽污水呢。”张家利告诉记者,“周边有100多万平方米的居民区,生活污水没连上市政管网,全靠这个临时泵站,通过大约两公里的临时管道排进市政管网。”

这条长长的污水管沿着河边露天铺设,每到冬天,塑料材质的管道容易冻裂,张家利最揪心的就是这里。沿着管道巡着,闻到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原来是一处污水管裂了,臭水渗漏进河床。

“今年漏好几回了,都是用混凝土堵上的。”张家利拿出手机,报给上级河长和有关部门,并吩咐身边的群众河长:“盯住了,赶紧催!”

发现任何污染源,就得马上处置,作为村级河长,这是张家利雷打不动的规矩。

在张家利看来,河长不是“光杆司令”,他把村民拉到河边,让他们担任“群众河长”,通过民管方式,实现长效治理。

水流无界,杨楼村所属的李七庄街如今已把所有自然水体,无论大小,都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没有空白,没有盲点,河道水环境持续改善。目前,街域河流已全部根除黑臭水体,正朝着景观化的方向努力。

记者采访结束时,张家利还留在河边,张罗着封堵那条污水管。“只要我在这里,就不能让污水流进河里。这个临时污水管就像个定时炸弹,不知道哪天就会出事,你们也给呼吁一下,尽早把这个地方的污水管接入市政管网吧。”(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