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卫过年“食俗”有啥变化

说到天津年俗,很多人首先想起的还是朗朗上口的民谚:“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倒有……“字字句句,多半与“吃”有关。如今天津人过年,是否还在坚守“吃”的传统?本期“今晚调查”通过掌上天津App、腾讯大燕网等渠道,面向市民发起了关于春节饮食习惯的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26份,多角度展现了天津本地年节饮食习俗与文化。

饮食影响节日气氛

受访者中,男性占40.80%,女性占59.20%;19至30岁占47.24%,31至40岁占28.53%,41至50岁占13.50%,51至60岁占8.59%,61岁以上占2.14%;月收入在5001元至10000元占52.76%,5000元以下占31.60%,在10001至20000元占15.64%。

51.54%的受访者认为饮食文化对年节气氛有一定的影响;31.29%的受访者认为饮食文化对年节气氛影响很大;认为饮食文化对年节气氛的影响一般的受访者有12.88%;只有4.29%的受访者认为饮食文化对年节气氛影响较小。八成的受访者认可饮食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年节的气氛。

哪些传统坚守至今

调查数据显示,在具有本地特色的年节习俗中,受访者保持得最好的是守岁吃饺子(57.06%),正月二十六炖肉(52.76%),大年初五吃剁馅饺子(52.76%),占比均超过五成;腌制腊八蒜(49.39%),正月二十八发面蒸笼(44.17%),大年初三吃合子(42.02%),大年初一早晨吃素馅饺子(39.26%),大年初二吃面(37.12%),大年初四吃大饼炒鸡蛋(33.74%)等习俗也得到了三成以上受访者的坚持。部分远离现代人生活的传统老例儿,则少有市民刻意传承延续。仅有2.15%的受访者表示,自家过年没有保留任何传统餐饮习俗。

此外,过年期间,59.20%的受访者保持着去亲戚家串门并吃饭的传统习俗;39.88%的受访者认为这一习俗没有必要遵从;另有0.92%的受访者认为吃不吃饭可随机决定。

买年货,绕不开一个“吃”字

小赵是天津人,亲戚朋友春节期间都要互相走动拜年,对他来说“过年和上班是两种不同的累”。他目前和父母住在一起,为了家中置办年货“跑跑腿”“动动手”。

“我家过年没什么讲究,小时候可能跟着大人去杨柳青看过几次花灯,后来也不再去了。家里有两个大红灯笼,每逢过年就找出来挂上;窗花、吊钱等得是新买的,不然老人会不高兴;我妈特喜欢那种有个大红‘福’字的挂历,前年我给她换了故宫的台历,她还不大乐意!”

小赵的母亲退休在家,父亲的工作也不忙。在置办年货这件事上,父母仍然是家中的主力。父亲喜欢收藏白酒,逢年过节要买成箱的红酒、啤酒、饮料,驱使小赵送到各位长辈家中;小赵的母亲喜欢逛大型市场,从1月初开始已经和朋友们一起去逛了好几个距离远但物美价廉的批发市场,买来的生鲜蔬果多到冰箱里已经放不下了;小赵这几年帮父亲从网上买酒,由于网购的生鲜食品母亲不满意,他还要负责买些零食糖果,让客人到家拜年时能吃得丰盛一些。相较于女同事们,小赵在折扣的把握上不是那么精通,所以他也常常在女同事们发起团购时“跟单”,比如今年他就“团”到了便宜实惠的开心果和车厘子,收货后得到了家人的好评。

年货食品占比过半

春节到来之前,家家户户的年货筹备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66.26%的受访者筹备的年货中食品类约占五成至八成;24.23%的受访者置办的食品类年货占八成以上;只有约一成(9.51%)受访者的年货清单里,食品类不足半数。

人们最早着手准备的年货包括:根据习俗腌制、泡制食材,占64.11%;采购各类零食,占55.83%;购置赠送亲友长辈的年礼,占35.58%。紧随其后的还有储存生鲜食材,占28.53%;预订年夜饭,占22.09%;购置厨房家电,占19.94%。预订珍稀食材等选项占比仅一成左右。

生活便利了,物资丰盛了,为什么约六成的受访者还是习惯在年前囤积食材和食物?28.53%的受访者会预购部分食品,过年期间随时补充;17.79%的受访者认为年前采购是习惯也是传统;16.56%的受访者希望在快递停运之前完成年货的网购。而在四成选择不囤积食品的受访者中,15.03%的受访者认为过年期间购物非常方便,13.50%的受访者坚持吃最新鲜的食品,8.59%的受访者表示家庭消耗食品不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市民追求食物的新鲜、采购的便利和绿色健康,而非数量的积累与储藏量的丰富。

进口食品潜力十足

年货如此重要,那么市民们在采买年货时倾向于哪些渠道?最关注的又是什么?

调查显示,市民购买食品类年货所选择的主要渠道包括:菜市场或集市(52.76%)、大型超市(44.17%)、农家或熟悉的商贩(39.88%)、网络电商平台(34.97%)、高档超市(25.15%)、品牌门店(19.94%)。在众多购买年货的商业渠道中,占比较低的是酒店饭馆(15.64%),和朋友一起团购(15.64%)。近年来,“团购”行业发展欣欣向荣,如果能够继续提升信誉、确保品质,就有机会在家庭年货采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数据来看,各地风味特产(18.71%)、烘焙食品(17.79%)、半成品(12.88%)、高档食材(8.59%)远未成为千家万户的年货首选,但进口食品在年货中所占的比例已经不容小觑。这一发展趋势和网络购物的特点有关,也与市民生活方式的改变相关。天津作为一座港口城市,市民对进口食品的接纳既有历史因素,更有现实的便利条件。天津餐桌的开放程度或将持续扩大,天津人的年货美食选择也将越来越多样化。

除夕夜,外食还是在家吃

去年,陈晨随丈夫回南方老家过年,因为气温差异、路途遥远,还不到两岁的宝宝到了老家就高烧不退。陈晨想带孩子回津看急诊,可春运期间车票难买,只能先给孩子吃退烧药,还去县医院打了一针。当时,陈晨就决定,等孩子三岁以后,抵抗力增强了,再考虑回老家过年。

陈晨说,今年的年夜饭,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吃。前几年奶奶身体好的时候,陈晨家的年夜饭都是在饭店里吃,要预订大包厢,放两张十人桌,再加几个座位,才能容纳奶奶家所有的亲戚。可刚入冬时,奶奶摔了一跤,至今仍卧床休养。姑姑说,奶奶得在她家过年,年夜饭就别聚了,各家自己吃。大爷和二大爷都支持,认为孩子们各自成家了,硬聚在一起也不容易。

习惯了大家族过年的热闹嘈杂,陈晨对一家五口关起门来过年的感觉也很好奇:“网上有个词,叫‘小欢喜’。我觉得自己家单独过年,就是小欢喜;亲戚们聚在一起过年,就是大团圆,各有各的好。我和先生约定,除夕他负责带孩子,让我爸妈都歇着,我给全家包顿饺子。(我)累就累点儿,过年得有个过年的气氛。”

年夜饭计划怎么吃

春节的主题是团圆,那么受访者的年夜饭会和谁一起吃呢?从调查结果来看,和自己的小家庭成员一起吃年夜饭的受访者约占两成(19.93%),占比低于和大家庭乃至整个家族一起吃年夜饭的受访者(77.92%),另有2.15%的受访者表示年夜饭要自己吃。

年夜饭打算在自己家吃的受访者占52.76%,年夜饭在亲友家吃的占27.30%,年夜饭在饭店吃的受访者占17.79%,有其他选择的受访者仅占2.15%。

如果受访者选择在家中吃年夜饭,其中近半数(46.32%)受访者能够准备的菜品规模大致是5道至9道菜;近三成(28.53%)受访者表示能做多少做多少,不设上限;22.09%的受访者能够准备10至20道菜。极少数受访者表示自家年夜饭仅能准备三种以下菜肴(2.15%)和四菜一汤(0.91%)。除夕夜的主题是辞旧迎新,人们希望在这个夜晚,品味过去一年积累下的幸福、喜悦与丰盛,企望新一年的生活富足、美满和甜蜜。

年夜饭标准多元化

在饭店吃年夜饭时,35.58%的受访者倾向于传统家常年夜饭;22.09%的受访者倾向于有别于日常饮食的特色菜品;17.79%的受访者认为年夜饭的菜品都差不多,会选环境好的高档酒店;12.88%的受访者计划选择可以餐饮、娱乐、住宿一条龙的度假型酒店;11.66%的受访者更愿意选择健康安全的绿色食品。

整体而言,人们对春节期间食品的优选标准正在日趋多元化,对健康环保(44.17%)、来源安全(42.02%)、美味好吃(34.97%)、价格低廉(32.82%)、送货方便(30.67%)等因素都会考量,而符合北方冬季储存需求的“保质期长”(6.44%)以及迎合炫富心理的“珍稀难得”(6.44%),已不在大部分市民的考量之列。

节日饮食习惯优化

逢年过节,餐饮零售行业的营业时间、人员休假,也影响着城市家庭的日常饮食安排。值得关注的是,受访者对外卖运力不足的担忧超过了物价上涨、餐厅停业和快递停运。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不仅中青年人常常使用外卖软件点餐,一些老年人也习惯了外卖订餐,蒸制面食尤其受欢迎。春节期间外卖、外食不便,引导着人们回归家庭、下厨烹饪,同时也提醒家庭成员要关注老年人的饮食需求,提升对家务劳动价值的认知与尊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