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河北工业大学将思政元素融入艺术专业课程 思政学习“艺术范儿” 学生点赞

思想是人才立身的前提,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创意设计系党支部结合专业课特点,在分析学生思想实际和审美趋向的基础上,挖掘学院主干特色课程“中外美术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寻找美育和德育、智育的最佳契合点,让艺术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早春图》《踏歌图》《印象·日出》等孕育着春天气息的传世佳作,正应着‘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古谚;夏日炎炎,与象征着春天希望的作品相比,《奔马》《苍翠凌天图》《自由引导人民》等作品多了几分火热与激情……”在“中外美术史”课堂上,李亚萍老师有节奏地穿插四季的颜色、诗情和故事,引领学生回顾历史,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艺术专业学生的特点是形象思维能力活跃,动手实践能力强,但对于逻辑性强、远离自身实际的理论教学内容接受度低。”于是,李亚萍尝试跳出传统教学框架,着重挖掘贴近生活、能触动学生兴趣点的思政教育素材,将思政与艺术内容融会贯通。洋溢平凡希望的哈尔斯的“笑”、用色彩描绘瞬间的印象派、以情感人的“美育代宗教”、追求智慧与真理的雅典学院……这些内容,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前不久,创意设计系还举办了一场名为“艺树·纳理”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汇报展,40余幅展板全部出自学生之手,内容则来自于“中外美术史”的课程内容,其中蕴含着浓郁的艺术气息、浓厚的家国情怀。

“将思想政治理论内容与艺术资源相结合、与学生的设计主题和创作实践相结合,突出艺术专业特色,开展教学研究实践……通过思政课堂教学模式的一系列改革,让思政理念贯穿专业学习的始终,让学生于潜移默化中更加认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艺术观。”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任泽民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