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自强之星”李士霖:妈妈让我懂得自强和爱的意义

 “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虽然生命中少了父亲的影子,但我的心中有了对所有人的爱,不孤单!有了自立自强的精神,不迷茫!当太阳躲在地平线下,是那颗叫做自强的启明星,照亮了我前进的路……”昨天,一场特殊的宣讲活动在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市少年宫)举行。第十届天津市中小学生“自强之星”、东丽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李士霖,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看着台上虽然瘦弱,却散发着自强、自信光芒的儿子,坐在台下的妈妈才让措泪流满面。她知道,9岁的儿子已经长大,并且正在成长为一个心里充满了爱与阳光的小小男子汉。

9年前,士霖爸爸在一场车祸中不幸离世,年轻的士霖妈妈觉得“天塌了”。但是,看着当时不满两岁的女儿,想着仍在自己肚子里、还未出生的士霖,这个在青海湖畔马背上长大的藏族女人擦干眼泪,选择了坚强,她要努力为两个孩子撑起一片天。

“妈妈是我的第一任老师。她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勤勤恳恳,克服各种困难,把我和姐姐带大。她百折不挠、自立自强的品格,是我和姐姐成长的标杆、人生的榜样。”在妈妈的影响下,士霖和姐姐从小就养成了自立自强的品格。“从我懂事起,自己的事情就是自己做,能不依靠妈妈、能给妈妈减轻负担的,就都自己来。”于是,当别的孩子还在家长怀里撒娇时,士霖已经学会了包饺子、洗菜、刷碗、洗衣服、做卫生。不仅如此,士霖在学校也表现得很乖巧、很优秀,“我不想给老师、同学们添麻烦,我更愿意尽己所能地帮助其他同学,我希望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大家都能生活在充满欢笑的世界里。”9岁的士霖说起这些,像个“小大人”一般。

担任班级中队长,被老师和同学们夸赞有爱心、学习好的士霖,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孩子。也许是遗传了妈妈的“金嗓子”,从小到大,士霖一直是艺术合唱团中的骨干。2017年夏天,6岁的他代表天津市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一带一路”传统文化节目展演;2018年,士霖在全国声乐比赛中获得了金奖。

“虽然爸爸没有陪伴我长大,但是妈妈让我懂得了自强和爱的意义。她让我知道精彩人生要靠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善良的品格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去创造,我期待我们都能有一个精彩人生。”台下的观众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这个自强少年的肯定与祝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