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用敬业和担当书写司法为民──记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王会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大事难事是一面镜子,有的人在镜子里看到了曾经的誓言、肩上的责任、脚下的路,于是迎难而上、风雨兼程。

二十年来,作为工作在审判一线的一名法官,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王会君深知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渴求,为了把案件判公、把矛盾化解、把人心判暖,她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用敬业和担当书写司法为民。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可以说,王会君所审理的案件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在埋头看案卷材料时,王会君总是把自己摆在当事人的位置,穷尽一切所能,力求实现纠纷判决的法律效果与矛盾化解的社会效果双赢,达到案结事了、和谐致远的目标。

在处理夏某某与某典当行商品房买卖纠纷一案中,双方历经八年的诉讼,从基层法院一直打到最高法院,矛盾冲突不断升级,如何熄灭双方心头的怒火、化解纷争?双方争议的焦点都是开发商造成的,一间房子抵给了不同的债主,依据事实和法律来判案,房子应该判给夏某某,但这套房子所在的整栋楼已经被典当行占有还进行了装修,设身处地从夏某某的实际出发,住进了房子后,其生活势必会带来不便,“一楼是底商,今后进出都要受典当行营业时间的限制,谁愿意有这样的家,回家、出门都得看点儿”,王会君将自己的顾虑讲给当事人听,因为用心,所以被信赖,“当时,王法官跟我们说的话,真是戳到了我们一直憋在心里的苦闷。之前,光是较真,房子是我们的,可是要来之后,住进去,天天还得跟被告打头碰脸,我们也不愿意。”是王会君,一次次做工作,反复沟通,最终典当行同意用现金换房;是王会君,让夏某某夫妇拿到了具有人文关怀的裁判结果。

王会君从不吝啬付出,为了还原客观事实,给当事人一个公正合理的裁决,她不辞辛苦,无怨无悔。在一起申请再审的劳动争议案件中,劳动者达到退休条件,可是在办理退休手续时,档案中最早的用工信息却没有记载,这样一来,劳动者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王会君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劳动者原单位已不复存在,她几经辗转找到了原单位的上级主管单位,在泛黄的档案册中逐页翻阅、悉心查找,终于找到了该劳动者早期用工信息的相关记录。王会君说:“有了这份用工通知书,劳动者就多了十五年的工龄,退休后的待遇就不同了。”

业绩是最好的证明。审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1275件,审结标的额高达21亿元,数字的背后,是王会君日复一日的坚守,她不忘为民初心,守卫公平正义。(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