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织密路网 勾勒滨海10年发展之“路”

京津塘高速延长线 记者 何沛霖

■ 进出新区核心区日出行总人次由2011年的27.6万人次,提升至51万人次,增长了近一倍

■ 新区历经十年的建设,城市道路网总长度达到3766公里,年均增幅达到6%,城市骨架路网基本成型,高速公路网规划实现率达到90%

■ 高速公路方面,目前新区已形成以绕城高速与海滨大道为起点,3条向北、3条连京、3条向西、2条向南的对外辐射高速网络

■ 双城之间形成包括5条高速、2条快速、4条区间干道在内的直达通道

每一座城市,总有这样一些标志性道路,它们见证了城市的时代变迁,折射出城市的文明与进步,记录着城市的崛起和繁荣。

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滨海新区要实现快速发展,便利的交通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十年间,新区坚持道路规划服务城市功能定位、与城市空间布局紧密结合、适应并适度超前于城市发展等原则,着重加强对外交通、双城交通和区内交通“三大体系”,特别是主动对接北京、河北,打通断头路,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铺路架桥。

规划先行 谋定后动

在道路建设中,新区注重顶层设计,秉承规划先行,确保了新区路网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与科学性。

历经十年发展,新区已由产业为主的工业区向产城融合的综合性城区转变,城市功能不断增强。新区核心区对外出行占比由2011年的12.4%提升至 17.8%,进出新区核心区日出行总人次由2011年的27.6万人次,提升至51万人次,增长了近一倍。相应的城市道路网规划结合交通需求,同样分为两 个大的阶段,即以工业区为主,逐步向城区转移的阶段,以及工业区向城区发展阶段。

城市道路网达3766公里

以规划为指导和遵循,十年间,无论在新区的南北两翼或是核心区,无论是盐碱荒滩还是海河两岸,一条条道路铺就,一座座高架桥拔地而起……

根据2018-2019年开展的《新区第一次综合交通调查》成果,新区历经十年的建设,城市道路网总长度达到3766公里,年均增幅达到6%,城市骨架路网基本成型,高速公路网规划实现率达到90%,道路网络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高速公路方面,目前新区已形成以绕城高速与海滨大道为起点,3条向北、3条连京、3条向西、2条向南的对外辐射高速网络,规划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互通节点逐步完善,基本实现腹地全覆盖。

双城之间形成包括5条高速(津宁、津滨、京津塘、津晋、津港)、2条快速(天津大道、港城大道)、4条区间干道(津塘公路、津沽路、津港公路、津汉公路)在内的直达通道,津滨高速、天津大道作为客运专用道,新区与市中心城区的同城效应进一步凸显。

新区区间通道建设方面,相继建成塘汉快速、西中环一期,完成港塘路拓宽、东金路拓宽,实现中央大道全线贯通,区间联系更加便捷。

此外,疏港通道建设持续推进,为构建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个路名,一段故事

新区以及各开发区的主要道路命名的依据是什么呢?

据了解,新区早期在命名结构、限用名、不重名等各方面不断完善规则,使命名趋向规范化。新区道路命名遵循“系统性、延续性、时代性、唯一性、艺术性、方 位性”几大原则,如临港区域以“东海”为专名,并以序数排列,如东海十七路、东海十八路,体现整个临港区域的路名规划整体性,并且便于识记。在新城建设过 程中,充分考虑到与城区原有道路名称的承接关系,并注重当地群众的称呼习惯。例如海河湾南部新城在做路名规划时,对于“国兴路”等老路名并没有一锅端地全 部抹去,而是尊重历史,将其保留下来,保留了区域历史文化积淀。

对各开发区的道路命名,充分体现出各开发区的特色。如天津经开区(含西区、中区)片区主题为现代服务、科技研发、先进制造业聚集区、生活宜居,如在建成 区以“第一大街、第二大街”命名,在轻纺经济区路名东西向以“轻+序数词”命名,南北向以“纺+序数词”命名,如轻一路、纺一路,区域内采用相同的首字, 且以序数词排列,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容易识记,便于使用。

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片区名称多为突显航空制造业和地理环境特色的词语,如临港片区重点突出紧邻渤海的地理位置,如以“渤海”专名+序数词的方式进行命名。

东疆保税港区片区主题为物流加工区、特色码头作业,名称以各地地名为专名及为体现地理位置的名称,如“重庆道、银川道、观海道、环海道”等,符合其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的定位。

中新天津生态城道路命名主题为绿色环保、生态宜居,名称多为突出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幸福的词语,如和风路、和意路等。

高新区主题为生态宜居、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产业,名称多为国泰民安、创新发展等寓意的词语。如海洋科技园在命名时南北向以“海”字为中心字,代表海洋科技园,东西向以吉祥如意的“祥”字为中心字,取吉祥、祥和之意,寓意海洋科技园将蓬勃发展,引领全国。

天津开发区中心商务片区主题为金融服务、商业办公,名称多为发展通达、繁荣昌盛、永久安泰之意的词语。比如于家堡金融区的道路,道路专名南北向以“金”字为首字,东西向以“融”字为首字,将城市总体规划与路名规划相结合,突出区域的商业金融业蓬勃发展。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打开城市空间格局,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为新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