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蓟州区投资140万元为山区小学建食堂 山里娃吃上香喷喷的午饭

初冬时节,蓟北山区黄叶飘零,冷风嗖嗖。

记者走进下营镇段庄小学,这里却非常温暖。11点20分,正值午饭时间,只见厨房卖饭窗口放着两大盆刚出锅的热菜、一大蒸笼馒头,香气扑鼻,热气腾腾,150多名学生兴高采烈地排队买饭。

“喜欢吃这里的饭菜吗?”记者询问两个女生。

“特喜欢吃!今天的土豆丝和西葫炒肉丝,都是我的最爱,学校做的菜比我妈做得都好吃,我今天要吃两个馒头。”五年级女生王雨晴笑着回答。

“这里的菜特香,还有肉,大家都爱吃。”六年级女生方子怡接着说,“吃完了饭,我们还可以在教室写作业,或者休息一会儿,感觉非常好。”

王雨晴说:“我家住在黄崖关村,距离学校远。如果中午回家吃,来回需要1个多小时,特费时间;现在天冷,还容易受冻感冒。”方子怡补充说:“如果让父母来接送,就会耽误他们外出干活儿赚钱。”

“午饭多少钱一份?贵吗?”记者接着问。

“6元一份,一点都不贵,比在外面餐馆吃便宜多了。”方子怡说,“菜是一人一份,主食随便吃,吃饱为止,特实惠。”

正在陪餐的卢玉柱校长告诉记者,今年6月18日,黄崖关小学为确保师生安全,撤离原来邻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校区,整体搬迁到段庄小学。搬迁后,孩子们离家远了,其中有150多名孩子(包括幼儿园小孩),不能自己回家吃饭,需在校吃午饭,但段庄小学没食堂。为尽快解决这个难题,蓟州区政府投资140万元,建成了学生食堂,让孩子们吃上了热乎乎的午饭,学生和家长们纷纷点赞。

“怎样确保学生们吃得安全?”

“我们从购买食材到厨房操作全方位管理,明厨亮灶,让学生和家长彻底放心。”卢玉柱说。

记者走进厨房发现,虽然面积不大,却干净明亮。操作间里,炒锅、蒸锅、面条机等炊具一应俱全;案板、菜刀洗刷得干干净净。据厨师王书华介绍,为确保学生饭菜安全,他们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其中,案板、菜刀都按照生食、熟食分开使用;炊具和学生餐盘等每天都认真消毒。走进食材储物间,里面放着米面粮油,都是大厂家生产的名牌产品。

卢玉柱说,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安全,所有食材都是从大型超市采购的,绝不购买零散摊贩的食材,担心质量得不到保证。

“现在猪肉价格上涨,孩子们每天都能吃上肉吗?”

“每天必须让孩子们吃肉菜,他们目前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的膳食营养一定要保障。”卢玉柱说,“为了消化学生饭菜成本,厨师的工资、食堂的水电费都由区教育局支付,这样一来,食堂每年可节省不少费用。”

“长期以来,蓟州区农村中小学都是走读制,没有食堂,学生回家吃午饭。黄崖关小学迁到段庄小学后,学生离家远了,再回家吃饭非常不便。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研究决定建一个学生食堂,并向区政府汇报,最后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高标准兴建了这所食堂。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搞好食堂建设,增加饭菜品种,让孩子们吃得更好。下一步,在有需求、有条件的其他山区学校也建学生食堂,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快乐成长。”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