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大力推进棚改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 绝不允许高楼大厦背后有“贫民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闺女,别忘了给咱住的这旧平房从里到外都拍些照片,以后咱搬进楼房住进新家,也留个念想,做个新旧比较。”在河北区东于庄和平新村棚户区,市民常悦雯和家人打包整理衣物,准备搬离住了近30年的旧平房,虽然心中多少有些不舍,但想着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常悦雯感叹的同时,心里暖暖的。

东于庄和平新村项目位于北运河东侧的河北区小王庄,共有585户居民,居住的多为老旧房屋,配套设施落后,上下水不通,电线密布,安全隐患大。日前,河北区完成棚改“三年清零”任务。其中,仅用48天,就解决了东于庄和平新村延续11年的棚改拆迁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棚改动迁中,被动迁居民对拆迁补偿期望高,经济困难家庭众多是摆在棚改动迁单位工作中的主要难题。“针对这种情况,我区棚改领导小组在‘核心政策’的基础上,利用提前协商交房奖励10万元或20万元的政策,形成了‘先走获奖励’的惠民政策,既满足了居民期望,也为破解棚改拆迁难题找到了突破口。”河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河北区还推出政策规定,“一户一策”帮扶解困。5种困难情况可申请“增房”政策,搬迁时为高龄病人提供救护车,为转学的孩子联系学校等。针对滞留户中家庭纠纷户多、代位继承多、买卖多的特点,聘用了律师进行现场法律援助,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法治保障作用。

今年56岁的刘培彦家住东于庄后街55号,因病成为“植物人”。全家居住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里,丈夫关延平下岗失业在家多年,因为要照顾妻子,没法再就业,全靠低保救济维持生活。河北区棚改领导小组根据刘培彦家的特殊情况,制定了专门的帮扶方案,精心挑选出一套一楼的两居室单元房,同时安排进行基础装修,添置必要的生活设施。“过去住在棚户区,时间长了精神也跟着萎靡,以为日子没法过了。现在我看到新房子,心里亮堂了,生活更有奔头了。”关延平说。

本月7日,河北区提前超额完成计划,该区三年累计完成19.65万平方米棚户改造,1.1万户、5万余名群众受益。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今年是三年棚户区改造收官之年。从2017年起,本市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市区147.3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

棚户区改造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本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绝不允许高楼大厦背后有“贫民屋”。“政府让利于民,在市区出让地块中,遴选14个地块用于建设棚改安置房,其中12个地块均坐落在配套设施完善的中心城区,棚改安置房销售价格比周边新建普通商品房下浮20%以上。根据各区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采取原地安置、就近安置,对不具备条件的,采取全市统筹建设,让棚改居民尽快住进安居房。对确有困难的棚改居民,我们实施精准帮扶,采取发放生活补贴、优先安排就业等措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已完成征拆的棚改居民全部妥善安置,实现了“出棚进楼”的安居梦。(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