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违法捕捞曝光、治理、回潮,“治本”措施何时到位?北辰区:落实、落细河湖坑塘管理责任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在今年5月9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曝光了北辰区永定新河上捕捞红虫的违法行为。当时,北辰区政府表示,将增加巡查力度和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彻底清除非法船只。

近日,有市民举报,在北辰区永金引河和新开河交界水域,又出现了非法捕捞现象。在现场,记者看到多条机动船只正把河底淤泥吸入特殊装置,过滤淤泥中的红虫子。

记者把问题先后反映给了永金引河镇级河长和西堤头镇政府河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并没有有效的办法根治违法捕捞的问题。随后,记者找到了负责这一水域的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北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少,没办法,且该水域地处偏僻,管不到。

听到记者采访短片中相关工作人员的答复,节目现场,西堤头镇镇长张富国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工作人员思维意识和能力水平都存在问题,回去以后要及时进行约谈。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要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推卸问题。”

面对违法捕捞反复回潮的现象,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凯提到,5月份节目播出后,区农业农村委系统的执法人员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每周三次的巡查。“接下来,还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架构,增派人员力量,实现属地和部门共同承担责任。”

“永金引河虽然是二级河道,但我们实行一级管理。”北辰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永建解释说,前期相关部门联合街镇加大了执法力度,但在全覆盖上确实还存在问题。“接下来,要加强运行机制和管理,不单要发挥水务部门的职能作用,还要发挥牵头作用,推动河长制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从有名到有实,这个过程必须做到位。”郑永建还指出,要在关注北运河和永定新河的基础上,对其他河道加大巡查、巡护力度。同时,在全区重点点位安装监控设备,不仅对违法捕捞人员实行监督管理,也对区域内水质进行监测和管理。

针对永金引河存在的问题,作为永金引河的区级河长,北辰区副区长郭健斌进行了反思:“我很惭愧,在无死角、全覆盖方面的工作我们还没有做到位。”郭健斌表示,将把问题纳入责任清单,下大力度去破解。“第一,工作人员在思想认识上存在问题,初心、使命树得不牢;第二,责任还未压实;第三,虽然‘治标’的措施有了,但如何避免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在执法层面和监督层面都要加大力度。同时,对全区范围内河湖坑塘的管理责任落实、落细。”(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