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烈士陵园:让烈士精神传承不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市烈士陵园坐落在北辰区外环线与铁东路交口,占地100亩。陵园古朴庄重,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据天津市烈士陵园主任徐士武介绍,现在的陵园是于2006年重建并正式对外开放的,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包括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建国后烈士纪念馆、在日殉难烈士·劳工纪念馆、无名烈士墓区等区域。园内共安葬烈士6915名,其中安葬解放天津战役烈士骨灰4190名。

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一面名为《海河祭》的大型浮雕墙首先映入眼帘。这面浮雕墙长20米、高4.5米,采用时空转换的手法,用镂空海河背景贯穿,展现了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和著名英烈人物,浓缩了津沽百余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画卷。展厅内陈列的一张张震撼人心的照片、一件件斑驳的遗物,让人仿佛看到了在解放天津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冲锋陷阵、前赴后继的战斗场面。在这场战役中,4000余名解放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在这些烈士中,有攻打大德隆纺织厂时身负重伤仍顽强完成爆破任务而牺牲的狄震;有在攻打东局子战斗中,将自己负伤的身躯扑在铁丝网上给战友搭踏板的韩思冷;有在突破民权门战斗中,身负重伤仍英勇护旗,牺牲时年仅16岁的英雄旗手钟银根等。

在展厅的一幅照片前,徐士武指着照片中的老人,给记者讲述了一段感人的故事。这位老人叫刘岩,在解放天津战役中是解放军第39军尖刀班的一名小战士。战前,尖刀班的战士们约定,战争结束后不管谁活下来,都要在每年1月14日和清明节祭扫牺牲的战友。在那场战役中,刘岩成了这个班唯一的幸存者。此后50年,他始终坚守承诺,每年都从湖北专程来天津祭扫战友,直到去世。

在建国后烈士纪念馆,记者看到了“登高英雄”杨连弟的事迹,还有在抗美援朝时期赴朝慰问演出时牺牲的常宝堃烈士事迹、程树棠烈士事迹,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抗击“非典”、见义勇为中牺牲的烈士事迹,以及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公安干警、消防队员的英勇事迹。

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岁月,还是在和平安宁的时代,总有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生命。这些烈士的英勇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的烈士精神永垂不朽,永远激励后人奋发图强,锐意进取。正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倍加思念这些可敬可爱的英烈们。(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