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公安交管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 多项服务群众企业新措施落地 77处地点设限时停车泊位248个

以老旧小区为重点强化禁停路段精细化管理,缓解临时停车需求,对市内六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提升,启动公交信号优先控制等。从昨天召开的公安交管部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公安交管部门推进公安部交管局9月20日新一轮6项“放管服”措施落实的同时,将再推出6项交通管理服务新举措,这些措施都将从今天起在本市实施落地。

结合本市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公安交管部门研究推出我市的6项交管服务新举措包括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从即日起至10月中旬,推出“交通管理大家谈”,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为交通管理工作献计献策;禁停路段精细化管理;完善护学措施;设置可变车道;公交专用路口建立公交信号优先系统;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措施。

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安交管部门与美团点评和滴滴代驾两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9月在本市创建“零酒驾”街区为起点,进一步延伸社会化交通治理新模式,深化警企合作新格局。

全市开展

“交通管理大家谈”活动

即日起至10月中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开展“交通管理大家谈”活动。活动期间,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天津交通广播“红绿灯”节目中开设“交通管理大家谈”专栏,每周二和周五集中就听众关于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互动反馈;在《天津政法报》上开设“交通管理大家谈”专栏,征集读者关于交通管理的意见建议;在“天津交警”微博平台开设“交通管理大家谈”专栏,除了征集网民关于交通管理的意见建议外,还就网民提出的车务办理、交通出行等方面问题进行实时互动。此外,市民也可拨打“8890”便民服务专线参与活动。市公安交管部门将每日收集整理市民的意见建议,认真研判分析市民反映的每一项意见建议,及时办理或研究制定措施,并及时反馈。

老旧小区等禁停路段

精细化管理

以老旧小区为重点强化禁停路段精细化管理,缓解临时停车需求。在2018年民心工程100条停车秩序精品示范路、10个停车秩序精品示范区以及部分路段,设置禁止停车线的工作基础上,2019年继续提高禁停路段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加禁停道路上临时停车点位及限时停车泊位供给。

一是在公共厕所门前、长黄实线路段、菜市场等77处群众临时停车需求较大地点设置限时停车泊位248个。

二是在中心城区施划有黄色禁停线的公交车站施划了黄虚线,允许出租车在不影响公交车进出站的情况下借用公交车站上下乘客,方便乘车人及出租车。

三是进一步服务夜间经济发展,会同市商务局以红桥新天地、南开奥城商业广场等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为试点,在施划黄色禁止停车线的路段允许夜间停车。

四是专门制定了相关精细化管理方案,逐步推进停车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增加禁停路段临时停车需求的供给,重点满足地铁站点、菜市场、商场、超市、邮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处所的临时停车需求,新增临时停车点位187处、400余个临时停车泊位;针对老旧小区夜间停车以及学校、幼儿园等接送孩子的需求,确定了130条道路可同时满足约3000个停车泊位的限时停车路段。

完善护学措施

规范学校门前静态停车秩序

秩序支队会同科设支队以及属地各个支队,对市内六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提升,对280所学校采取了根据不同学校的上下学时间实施护学限时停车,允许接送学生的车辆在指定时间单排、顺行停放,增设交通信号,以及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等措施。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调研,深挖学校周边停车条件,扩大学校覆盖数量,继续做好学校门前交通安全环境提升工作。

主干道路设置可变车道

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8月份对山西路口西口采取时间性可变导向车道的交通组织方式,将山西路口东口进口第二条左转车道调整为可变车道,即每日6:30至9:00、16:00至19:30设置为左转车道,其余时间设置为直行车道。措施实施后,道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路段通行效率明显提升。下一步,将继续根据我市道路交通实际综合采取可变车道、导向车道、潮汐车道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提高道路交通组织的科技化、精细化水平。

基于电子标识

建立公交信号优先系统

为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大力提倡绿色交通,按照市委、市政府2019年20项民心工程总体部署,积极推动“在40个公交专用道通行路口建立公交信号优先系统”任务建设。截至目前,已为全市8000余辆公交车安装了电子标识;在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上相对连续、公交车线路较多的40个重点路口实现了公交车的实时采集;通过触发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实现了公交车快速、优先通行。

在启动公交信号优先控制时,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车辆通行效率的影响,公交信号优先触发原则设为“在一个信号灯周期内,检测到多辆公交车到达路口”,不是对每一辆公交车都实施信号优先控制。在检测到满足启动公交信号优先控制的条件后,由电子标识系统触发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开始启动公交信号优先控制方案。

自10月1日起,这40个路口每天6点至24点启用公交信号优先控制,实现公交车在路口的连续、快速通行,有效减少公交出行时间,预计达到公交车通行效率提高10%的目标。

推行事故快处措施

快处中心全覆盖

自2008年7月,会同天津保监局在全市范围推行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机制。目前,全市快处中心由2008年的8家发展至25家,实现了各行政区域全覆盖,自2015年起全市快处中心受案量年均突破十万起。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还在事故高发区域建立交通事故快处工作站,目前已成立四处,由属地交警与快处中心的“交通事故协理员”联合办公。此外,在国庆、春节等假期依托交管部门的执法服务窗口、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设立事故快处服务站,由保险公司派驻“交通事故协理员”,与高速交警互相配合,协同作战,方便群众快速处理轻微车损事故,减少交通事故对群众旅途的影响。

为了大力推行快处快赔工作,还采取了推广执勤民警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现场快速处理车损事故的工作模式;与保险公司开展“警保联动”工作机制,在早、晚高峰时段,由保险公司“交通事故协理员”上路巡查,协助属地交警快速处置事故现场;加快推进交通事故互联网远程定责工作。(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