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最美基层民警”与毒贩较量每一次都惊心动魄

 从警27年,他当过社区民警,干过刑警,直到2007年调到禁毒队,他成了一名禁毒警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研判,他一次缴获毒品7公斤,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津南区单次收缴毒品最多的一次。记者近日来到津南分局,与天津市公安局“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于明珠面对面,听他讲述如何与毒贩展开惊心动魄的较量。

49岁的于明珠看起来很憨厚,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六大队二级警长的他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双桥派出所、津南分局刑警队、刑侦支队四大队工作。2007年刑侦支队成立扫黑禁毒大队,于明珠成为了扫黑禁毒大队的第一批成员,一切从零开始,他收缴的毒品从最初的几克、十几克,逐步到几十克、几百克,最多一次收缴7公斤,打破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津南区单次收缴毒品数量最高的纪录。

2015年秋,经过半年的侦查,某贩毒团伙进津轨迹和贩毒网络终于被摸清,于明珠和同事们准备收网抓捕。行动当日,天公不作美,雾霾弥漫,能见度最多20米,于明珠带领一名新警在西青区某路口附近设伏,当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经过时,于明珠驾车跟上了他们。这伙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在公路上反复变道、急停、超速行驶,加之重度雾霾天气影响,给追踪带来极大难度。犯罪嫌疑人围绕西青、大港、津南、滨海新区反复兜圈,试探是否有人追踪。于明珠胆大心细,连续驾车12小时,始终保持若即若离状态,没有跟丢、没有暴露。专案指挥部出于安全考虑多次建议于明珠取消行动,但于明珠始终回答一句话:“我开着车,能跟上。”当犯罪嫌疑人到滨海新区某宾馆落脚,于明珠向指挥部汇报“我们跟住了,他们现在进入滨海新区某宾馆,请求抓捕”时,指挥部内彻底沸腾了。于明珠和同事们破门而入,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冰毒1千克,毒资30万元。在抓捕剩余犯罪嫌疑人时,于明珠坚持要求自己去抓一名住在开发区内的毒贩,谁也不能争抢。破门后,于明珠冲在最前面,死死地控制住比他小近20岁的犯罪嫌疑人,搜查时大家发现,毒贩住处有长短枪支3把,全部处于待击发状态,所有人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这名毒贩交代,自己就干这一“票”,成了赚钱回老家盖几间房,被发现就跟民警同归于尽。这时大家才发现于明珠坚持自己来的良苦用心。

2017年,某犯罪团伙在四川、河北、天津三地贩毒,抓捕当日,犯罪团伙成员分乘多辆车分散出发,于明珠紧紧跟住该团伙二号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在静海、河西、和平、南开、静海区域不停行驶。犯罪嫌疑人为防止追踪,在闹市区行驶速度达120公里/小时,违章变道、闯红灯肆无忌惮。经过3小时追踪,在一日租房内将二号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毒品1千克。随后,于明珠立即支援其他同事,在河北省将一号犯罪嫌疑人抓获,同事进行搜查,未发现嫌疑车辆内藏有毒品。于明珠盯住犯罪嫌疑人不放,发现同事在搜查主驾驶位置时,犯罪嫌疑人表情十分紧张,他断定毒品就藏在主驾驶位置处,经过于明珠耐心搜查,在主驾驶座椅靠背内发现藏匿的7公斤毒品。该案件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津南分局单次缴获毒品数量之最。

这起案件结束后,于明珠让其他同事先倒休,自己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就在值班的夜间,于明珠手臂有点麻,经环湖医院检查是急性脑梗。当于明珠从手术室出来的那刻,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现在上不了班了,我盯不住,你们要盯住了,要不这案子就流了。”大伙和于明珠的爱人当时就哭成一片。出院后于明珠在家休息了一周,又投入到工作中,加班、值班、出差丝毫不受影响。自此以后,于明珠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降压药和阿司匹林。2012年的一起案件抓捕中,专案组民警在宾馆内搜查3小时一无所获,于明珠没有放弃,他一边审讯一边进行搜查,当于明珠对床铺再次进行搜查时,犯罪嫌疑人脱口而出“这床刚才搜过了”。于明珠将床铺底座直接翻了过来,在底座的木格内发现了100克毒品。

虽然工作突出,但于明珠对家人却有很多愧疚。于明珠的爱人患有大动脉炎20余年,每月需要住院治疗一周,住院时生活不能自理,有一次于明珠的爱人病危,他也没向单位说一个字。对此,于明珠很是内疚。爱人对他说,“这么多回你从没在医院陪过我,都是我自己住院,知道你忙工作,我不怪你。”爱人住院时,于明珠经常带着女儿到单位值班,晚上出现场,就把女儿锁在宿舍内,出完现场再照顾女儿。

在于明珠的晋升问题上,分局领导曾多次推荐他,在他45岁时领导依然想让他走上领导岗位,对于名利并不在意的他,总是和领导说,“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我不适合当领导,我还是跟之前一样干具体活儿吧。”(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