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热心片儿警“乔伯伯”: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在和平年代,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牺牲最多、奉献最大,他们为群众排忧解难,守护万家安宁,他们就是公安民警。在他们之中,与群众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民警,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片儿警”。在天津市公安北辰分局就有这样一位社区民警,他从警近37年,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社区一方平安,被大家亲切的称呼为“乔伯伯”。

同事评价他觉悟高

这位“乔伯伯”名叫乔良,是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民警,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说他工作认真、细致,对工作从来不喊苦、不叫累。李刚是乔良的老同学,也是一名社区民警。李刚打心眼里佩服乔良,乔良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自始至终初心不变,李刚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

在李刚的印象中,乔良从不抱怨,工作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乔良坚持认为,群众的事情,在民警这里或许只是千百件事情中的一桩,但在群众心中则是铭记于心的大事,只有一件件小事处理好了,警民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乔良心中有个“记事本”,每家每户的大事小情都记在心里。有一次,辖区一户居民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涉及金额几万元。他接手案子的时候,注意到受骗的是一对年轻夫妻,还有一个年幼的孩子,小夫妻可能因此吵架。他放下手头工作,骑上电动车,直奔这户人家去。此时,夫妻俩正吵得热火朝天,“这日子没法过了……”,见状,乔良就像个热心肠的“邻家伯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小夫妻俩冷静下来。在乔良的努力下,小夫妻俩终于和好如初。

1月31日是除夕,大家沉浸在过节的氛围中。当天17时许,正在小区巡逻值守的乔良接到熙景园居民李大爷的电话,称厨房管道漏水,影响其正常生活,请求帮助。挂了电话,乔良带领辅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楼栋逐户排查,最终判断是二楼住户厨房渗水。由于该户居民一直在外地未归,乔良便反复劝说房主让朋友过来协助解决此事。最终,漏水的事情解决了,李大爷也终于露出舒心的笑脸。

倒在工作岗位上

很多年长的居民直呼他“老乔”,遇到紧急事儿、难事儿,总会第一个想到他。对于居民自己处理不了的事,他们相信,乔良一定会解决好。参加工作以来,乔良始终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先后在公安北辰分局天穆、青光、果园新村、霍庄子、瑞景等5个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居民对这个好脾气的片儿警,满心信服。

今年1月8日奥密克戎疫情发生以来,乔良比往日更早来到社区,他要在核酸检测筛查中维持现场秩序,让居民时刻保持安全距离。2月4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喜悦气氛中,乔良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当看到各大媒体报道乔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新闻时,大家都不敢相信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的片儿警永远地离开了。居民们无不惋惜难过,对这样一位一心为民办实事的社区民警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乔伯伯”走得太匆忙了,甚至没来得及陪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向他一心挂念的群众说句心里话。他生前常说:“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忠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