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地雷阵中解放家乡 竹尖阵中参与剿匪 90岁老兵回忆战斗岁月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和解放军同属于“20后”的90岁老兵褚书明参加过解放战争。回忆起当年的岁月,老爷子依旧激情满满。随着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成立,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被纳入了服务体系,褚爷爷家中就有一块闪亮的“光荣之家”牌子。褚书明说:“现在退役军人越来越受到重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很满足了。”

19岁入伍 参与解放家乡战斗

1929年8月褚书明出生在塘沽新城镇,因小时候家里穷,他14岁就去了东北。1948年19岁的褚书明在沈阳参加了解放军,成为一名重机枪手。东北解放后就随军进关。

“当时从沈阳出发的时候首长动员号召说‘打天津,困北京,卡塘沽’。我们回来的时候先是在天津边上驻守,后来换防我们来打塘沽。缩小包围,卡住港口,就是怕敌人从海上调兵增援天津。塘沽可不好打啊,主要是水多、沟多。外围都是盐池子,大片的水库,人不小心掉下去,腿都转不过弯,直着走,裤子都冻在身上。地雷多,三步五步就是地雷,我们在码头的时候,都是工兵在前面背着探雷器探路,我们在后面跟着,他们走一步,我们走一步,不能走错了,要不地雷就爆炸了。”回忆起当年的战斗,褚老对于细节历历在目,“现在参加过解放塘沽战斗的本地人,我知道的就剩下我自己了。”褚书明说。“老人现在湿寒天气腰腿疼的毛病跟那时候在水里泡着也有关系。”一旁的二女婿解释说。

战地听广播 得知新中国成立

1949年褚书明随部队南下,先后到湖北、湖南、广西参与战斗。“在打湖北沙石时,敌人是一个军把守,我们师牺牲了两三个连。我们过长江时,当时船上是一个老太太掌舵,我们给她围上淋湿了的厚棉被,子弹都打不透。那时她问我们不怕死啊,可我们心里只想着‘解放全中国’。”说到那时的情景,老人还记得人民群众对部队的支持。

“在衡宝战役中,我们走得太快,跟后面大部队失去联系,在山上差点被敌人包围,几天没有饭吃,没有水喝,最严重的时候,把自己的尿接在水壶里喝。在打下衡阳时,就听见广播喇叭中毛主席一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才知道新中国成立了。”褚书明说。

打下湖南后,褚书明随部队去往广西剿匪。褚书明说:“那时候国民党把部队分散开,扮成老百姓潜伏下来。我们在明处,穿着军装,敌人在暗处,穿着便衣。一不小心,可能吃着饭就被子弹打穿了脑袋。走在路上,就可能踩上埋在地下的削尖的竹子,脚掌就被插穿了。剿匪牺牲的人不比当年的大部队作战少。”

曾经当过兵 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1954年9月,褚书明因为身体原因转业回到地方。他说:“当时正在训练,下着大雨,我一下就躺地上,不省人事了。于是,我就转业到了大连橡胶厂。”后来因为工厂效益等原因,褚书明主动跟领导要求回乡务农:“我当过兵,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所以我就带头回到了老家新城镇农村。”无论是在大连工厂上班还是回乡务农,褚书明老人一直勤勤恳恳踏实本分地做着自己的贡献。

“这么多年我们没跟政府要过什么待遇。我爸也从不把这些荣誉挂在嘴上。”褚书明的小女儿指着桌上的几枚战斗奖章、立功证明书和转业证明说,“有些奖章遗失了,就剩下这几个了。他腿上的疤就是当年战斗时留下的,腿肚子里至今还有一块弹片残留在里面呢。”

看着桌上放着的几张老照片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立功证明书》以及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华中南战役纪念章、解放全中国纪念章,褚书明老人说:“想想过去打仗牺牲了多少人啊。现在我跟着老闺女住,生活这么好,已经很知足了。去年政府还给我送来了‘光荣之家’的光荣牌,感觉心里暖乎乎的。”褚书明的小女儿一脸自豪地说:“现在国家对退役军人越来越重视,全社会都在营造尊崇军人的氛围,我们身为军人子女也感到特别光荣,也要像爸爸一样,好好为国家做贡献。”(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