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蓟州再次发现夏商遗存 塘坊遗址考古发掘 出土不同时期文物及标本数百件

近日,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蓟州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对塘坊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夏商、东汉和明清等不同时期遗存50余处,出土了各个时期不同质地文物及标本数百件。

蓟州第二次发现夏商遗存

夏商时期遗存是本次考古的重要发现。“遗存出土了数量较多的陶器残片,陶器以生活器皿中的炊器和盛器为主,主要器物类型有鬲、甗、盆、罐等,陶质以夹砂红陶为主,纹饰见有绳纹、附加堆纹、弦断绳纹等。”塘坊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甘才超介绍说。

据了解,塘坊遗址夏商时期遗存的新发现,是天津考古在蓟州城区范围内第二次发现夏商时期遗存。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盛立双表示,该遗址的发现和后续整理研究,对深入认识探讨京津冀地区夏商时期燕山南麓同期考古学文化交流、互动和文化格局、演进,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还发掘出3座东汉墓葬

本次考古还发掘出3座东汉墓葬,均为南北向长斜坡墓道砖室墓。“根据墓葬规模和形制推测,等级相对较高,目前还在发掘之中。”甘才超说。3座墓葬上部结构均已被破坏,且均打破了早期地层和遗迹。

此次考古又一个重要收获是在遗址范围内发掘出明清时期平民墓葬30余座。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自2004年开始,以蓟州桃花园明清墓地发掘为契机,与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合作,启动了蓟州区明清人骨保护与研究工作。通过十余年的工作,已采集明清时期人骨标本逾600例,初步建立起华北地区最大的明清时期人骨标本库。

“塘坊遗址明清墓地的发掘,为已建成的天津华北明清人骨标本库又增添了一批重要实物资料。”盛立双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