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港保税区全力推进中欧产业园建设

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加紧施工、对欧企业招商引资全面铺开、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论坛紧张筹备……作为天津港保税区“战略东移”的“六大亮点”工程之一,今年,该区将全力推进中欧产业园建设,构建起一座中欧企业间的经济桥梁,实现中欧双方合作共赢,为天津港保税区打响临港赋能攻坚战发挥先导和突破作用。

一核心五区+多方面招商的“桥梁”

中欧产业园位于天津港保税区内,规划面积约为194平方公里,“一核心五区”将成为产业园总体布局,其中核心区域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 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分别建设中欧合作交流及展示中心、中欧核心区综合服务中心和中欧智能装备产业园三个配套项目。

首个装配式+EPC模式的商业综合体

日前,记者在中欧产业园正在建设的首个商业综合服务项目现场看到,空中多台吊装设备正在运转,200余名施工人员在紧张地进行施工,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建筑主体桩基和支护施工,正在开展地下室的底板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并开展内外檐装修工程,力争2020年下半年竣工投运。

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本市首个装配式+EPC模式的商业综合体项目,由生活配套、社区医疗、运动健身、特色餐饮、时尚零售和休闲娱乐的业态组合而成,为街区式商业综合体,并被列为天津市2018年度装配式建筑工程示范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天津临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遥表示,建成后的综合服务中心,将进一步丰富临港区域居民的文娱生活,完善社区配套,推动中欧产业园宜业宜居产城一体协同发展。对中欧产业园更好地吸引欧企落户以及辐射周边便民生活,增添一份优质服务。

学习洽谈+创造机遇的“港湾”

为更好地对接欧洲企业,天津港保税区积极加强与坦隆国际有限公司、中国欧盟商会建立深度合作,不断扩大中欧产业园在欧洲的影响力。中欧城市科研创新实验室(下称“中欧实验室”)应运而生,该实验室由临港高新产业发展局与坦隆国际有限公司共同运营。中欧实验室的启动,将起到提高科研成果交易、带动区域产业升级的作用,为推动产业合作以及专家交流提供一个学习洽谈、创造机遇的“港湾”。

中欧实验室副主任周忠福教授介绍说,目前正与多个来自欧洲的项目方紧密洽谈,如在医疗健康领域正准备引进具有成熟技术和成本优势的干细胞企业,并瞄准了全球领先的“靶向活性染料技术”,用来解决天然纤维制品印染中水污染的难题;同时正与英国、荷兰等国家研究城市安全的解决方案。他表示,“2019年我们将主要推进‘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和‘城市安全’三个中心的建设。中欧创新实验室作为一个交流互动合作平台,可以促进产业间的密切合作。作为一个商业孵化机构,它会为欧盟中小企业在华业务提供全方位服务。与此同时,它还是一个中欧高科技领域协同创新和跨境产业化的综合服务平台。”立足中欧实验室这一创新平台,中欧产业园积极探索合作渠道,发挥天津港保税区资源优势,把招商引资的“橄榄枝”抛向欧洲,同时希望欧洲企业也把中欧产业园看作进入中国市场的落脚点。

天津港保税区临港高新产业发展局局长郑健介绍, 今年,保税区将深入推动中欧产业园建设,积极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英国西米德兰兹地区等多个欧洲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建立合作,重点引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通用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龙头企业,利用现有国际交流机制和平台资源,开展务实合作。同时积极筹备今年5月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的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论坛,届时还会邀请相关业内人士开展科技智能行业交流,吸引更多更好的欧企落户中欧产业园,为天津港保税区打响临港赋能攻坚战发挥先导和突破作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