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北辰区江南春色社区完善管理有亮点 楼门微自治邻里一家亲

在北辰区江南春色社区推动楼门微自治管理模式以来,陌生的居民逐渐熟络起来,他们共同管理楼内环境、“社区达人”也经常义务奉献,令社区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达人献手艺

近日,记者来到江南春色社区活动室时,60多岁的李世庆大爷正在展板的宣纸上泼墨挥毫,并不时地手把手教前来学画的小朋友们掌握技巧。“李大爷谢谢您啊,每次都麻烦您教我们孩子。”看到孩子的画功有所长进,现场家长不住地感谢。李世庆则表示:“都是邻居,谢啥?大家也都帮过我呢。”

李世庆是江南春色社区的居民,平时邻里相互帮忙,他也受到了不少帮助。家中没醋了,无论找哪家借,楼门邻居都会热心相赠。邻居做点好吃的,也会送给他尝尝鲜。邻居串门时发现他擅长画国画,居委会便想请他“出山”。感受着邻里亲情的他觉得义不容辞,就义务来教孩子画画。

楼门微自治

据了解,江南春色社区邻里之间并非一开始便这样热络,邻里和睦的情况还要从小区实行的楼门微自治说起。2018年6月,社区居委会为了完善社区管理,在这个小区内试推行楼门微自治,每个楼门不仅选出一名热心居民作为楼门长,而且还选出了卫生监督员、纠纷调解员等多位“精兵强将”。这些楼门委员各司其职,为居民的事忙前忙后。“李大娘,一会儿我跟您擦擦楼道。”“小陈,你家泡水的事处理好了吗?用不用我给你调解?”“赵大爷,给您送俩包子。”原本寂静的楼道逐渐变得热闹,原本陌生的邻居也逐渐熟识起来。与此同时,居民中的不少达人也被居民推荐出来,奉献自己的一技之长。如今,有过演出经历的任学信为邻居们办起了合唱班,老军医戴新樵也已经着手准备春节后的社区养生课堂,社区的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

自治见成效

楼门微自治起到的作用并不仅仅是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也在提升着社区的环境水平。社区居委会主任胡晓蓉告诉记者,微自治以前,社区楼道内存在堆物等问题,居委会和物业平时也经常敦促居民清理杂物,但楼道堆物问题总是反反复复。楼门微自治后,堆物清理工作逐渐顺畅起来。在7号楼清理杂物时,热心居民陈玉茹就主动与居委会配合,到不愿清理杂物的住户家中做工作。“张婶,您把东西堆在楼道,也影响自己不是?快收起来吧。”“赵大爷,您家又不是没有地方放这些东西,咱快收了吧。”由于邻里之间关系越来越和睦,堆放杂物的居民也转变了态度。“行,马上就清。”“以后绝对不堆了,要不,对不起陈奶奶上次送的饺子。”居民们做出积极回应后,便各自开始清理楼道堆物。据了解,随着邻里亲情渐浓,楼内堆物的顽疾已被消除。 (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