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老天津港人祝庆缘讲述港口改革、发展:天津港 敢为天下先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97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天津港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原天津港务局局长祝庆缘,如今已是90岁高龄,但对天津港的改革、发展与变迁,依然记忆清晰。

“1978年,港口泊位太少,根本不够用。最严重时,天津港锚地压船100多艘,有的船进港卸货要等上两个多月,真让人着急。”日前,记者见到祝庆缘时,老人回忆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天津港解放思想,主动破冰改革。198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国内沿海港口中率先实行了“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体制改革和“以港养港、以收抵支”的财政政策,掀开了新中国港口发展史上新的一页。

“天津市政府不仅把中央交给地方的港口管理权原则上全部下放给天津港,而且在3000万元基建和技改项目的确定、经营指标的考核、基层企业成本和决算的审批、留成外汇的计划内调整和干部任免等10个方面扩大了自主权。”祝老告诉记者,“权力给了,资金也给了,怎么干就看天津港自己了。”

“购买进口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加快码头建设速度提升港口吞吐能力。”祝老决定“先救命、后治病”。新设备装上一运转,天津港严重压船局面初步缓解并逐渐走入良性发展。如此大批量地采购国外先进设备,在当时国内港口,天津港是第一家。

1986年8月,邓小平同志到天津视察时,听了祝庆缘等人的汇报,小平同志高兴地对身边人说:“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些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

此后,天津港先后建成了5万吨级和10万吨级深水航道,新建了专业化的集装箱码头、焦炭码头和煤码头,辟建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散货物流中心和集装箱物流中心……自1993年起,天津港货物吞吐量每年以千万吨级速度递增。2001年突破1亿吨,成为我国北方第一大港,跻身世界大港之列。

航线遍全球,网络通天下。目前,天津港已开辟120多条集装箱班轮航线,每月550余次航班直达世界各主要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标准箱。同时,天津港每年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前进道路上的排头兵。

改革开放40年,天津港敢为天下先,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里面凝聚着几代天津港人百折不挠的精神。作为一名老天津港人,祝老说,相信天津港明天更美好。(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