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创新竞争力跻身全国274个城市前四!天津拥有这些优势→→

近日,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发布。报告指出,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的前三位,天津创新竞争力全国排名第四。

天津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蔡玉胜认为,天津的创新竞争力之所以能够名列全国前列,首先还是跟天津的基础条件有关。创新力指标本身跟一个城市的发展基础密切相关。

其次,蔡玉胜认为,天津创新能力排名的靠前,首先得益于近年来政府对创新的重视和投入,尤其是在产业提升上,天津特别强调,要打造一个全域性的产业创新示范区。产业创新示范区是以基本的功能区作为基础的,例如,天津开发区、中新生态城、自由贸易试验区这种经济功能的片区,对传统产业的调整和对产业智能化的改造影响深远。尤其是利用两次世界智能大会的契机,着力打造天津智港,推动天津产业的智能化,促进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转变,所以在产业高端化的提升、智能化的改造、传统产业的升级这些方面,天津下了很大功夫。政府对创新的重视和投入,是天津创新能力靠前的一个保证。

第三,是在人才方面。天津推出了全国轰动效应的“海河英才”计划,“海河英才”计划是天津实现创新竞争能力提升的关键环节。围绕着人才计划实行的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带来了很多创新项目,也吸引了大量的投资。人才吸引是创新力提升的源动力,在过去一年天津在引进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第四,是环境和氛围。在过去的一年,天津推出“津八条”,提出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打造生态湿地”等理念,在全市形成了重商、亲商、悦商的浓厚氛围,对营商环境的改善起到了突出作用,对天津整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个四个方面的措施对于整个城市竞争力的得分和排名起到了基础性作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