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首个可变车道“现身”,怎么走?速看!

上下班高峰,眼看直行车道畅通无阻,左转道却排成“小火车”……

最近,开发区第二大街与新城西路交口就出现了一条这样“新奇”的路,这条车道内侧划了多条斜线,像一个趴下的“非”字形,可直行也可左转。

其实,这是新上岗的“可变车道”。那么,什么是“可变车道”呢?天津市首个可变车道系统今天在开发区“现身”!

可变车道实用指南

1.可变车道是什么?

可变车道是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来回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

目前在开发区交通当中,因上下班高峰造成的潮汐现象非常明显。同一个路口在不同的时间左转与直行的放行需求是不一样的,之前固定的左转或者直行通道,不能结合路况有效地利用道路资源,造成道路空间资源浪费,路口通行效率不高。可变车道则可以有效改善这一情况。

2.可变车道在哪?

点位:第二大街与新城西路交口

开发区第二大街与新城西路交口东口呈现明显特征,在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大,有三条可直行车道和一条左转车道,导致左转车辆大量压车,有时要等三至四个灯时才能通过,然而在平峰时段,直行车辆相对较多,这就造成固定车道无法适时满足车辆通行的情况出现。同时,第二大街也是开发区创文重点路段。

目前第二大街与新城西路交口自东向西共有4个车道。2号车道没有任何箭头标识,因为它就是可变车道。指示牌上有一个电子屏幕,可以根据交通流量变化车道。

3.可变车道怎么走?

简单:根据可变车道的指示走。

这套系统在运用过程中可不简单。

4.可变车道这样设置的…

可变车道采用自适应控制功能,通过在交叉口进口设置可变车道,可依据不同时段车流量流向的特点,对流向进行灵活调控,变换车道的行驶方向,对于车流流向有明显差异的路口,设置可变车道可以把流量小的闲置道路资源利用起来,达到增加整个交叉口通行能力的目的。

可变车道自适应控制功能,主要由检测器布设与数据采集、可变车道指示牌、可变车道参数配置、可变车道控制这几部分组成。

在车道布设两组排队检测器,分别为第一排队检测和第二排队检测,第一排队检测在距离停车线80米处,第二排队在距离停车线150米处。通过检测器(地磁)收集的车辆占有率来确定车辆排队情况,进而信号机划分车道属性。

触发条件

1.当满足左转条件时,可变车道切换为左转,可变车道的直行箭头,在直行相位绿灯结束前30秒开始闪烁,表示当前的直行要变为左转,当30秒闪烁结束后,立即切换为左转箭头。

2.当满足直行条件时,可变车道切换为直行,可变车道的左转箭头,在左转相位绿灯结束前30秒开始闪烁,表示当前的左转要变为直行,当30秒闪烁结束后,立即切换为直行箭头。

以第二大街与新城西路交口可变车道为试点,后期将在第二大街与南海路交口再设点,并向辖区推广。

请大家行经该段时,注意交通标志,标线指示,避免造成交通违法。(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