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暑期高速公路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现象有所抬头 高速“生命通道” 不能随意占用

正值暑期,自驾游增多。近期高速交警在巡查中发现,本市热点高速公路沿线“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有所抬头。个别驾驶人将高速公路上的“生命通道”视作“超车道”“停车区”“休息区”,因此受到查处,驾驶证被记6分或9分。

“生命通道” 岂能占用

8月6日11时30分许,交警高速支队津蓟大队在津蓟高速公路沿线巡查时,依法查处了多辆违法小客车,原因是这些车辆在前方路段车流量较大出现缓行时,因心急前行,将应急车道当成“超车道”。此外,还有个别车辆驾驶人在并未遇到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等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内随意停下休息,车后未放置任何警示标志。

据交警介绍,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主要作用是让故障车临时停靠,以及紧急情况时方便急救车辆通行。如果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停靠,一旦后方来车观察不到或采取措施不及时,小则险象环生,大则造成事故、车毁人亡。

根据法律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将被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驾驶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罚款200元,一次记9分。

应急车道 应这样用

据公安交管部门介绍,高速公路属封闭式道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救援车辆只能沿高速公路到达现场,此时行车道右侧应急车道的“生命通道”意义就会体现出来。应急车道只能在紧急情况下用来通行或停车,一般在发生事故时供警车、救护车、拖车通行或暂时停放事故车,其他车辆在交警指挥下才可以通行。如果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超车行驶,一旦有事故发生,高速公路必然会发生行车不畅,影响救援。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行驶不畅时,需耐心排队等待,杜绝从应急车道等周边车道超车前行;所驾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难以移动时,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警告标志应当设置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右侧超车 犹如赌博

“要把车从宽度只有2.5米的应急车道上超过去,本身就是对驾驶技术的极大挑战。”高速交警介绍,从应急车道超车,驾驶人是在用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与一时之快“赌博”。应急车道左侧行车道内有很多车体庞大的大货车,小客车驾驶人的视线会受到严重阻碍,而且要在提高车速的情况下超车,危险系数无疑成倍增加。

我国的车辆都是左舵车,且靠右行驶,驾驶人都应知晓“禁止右侧超车”的行车规定,后车驾驶人如果想从右侧超越前车,视线必定没有从左侧超车好,如果右侧车道前方有事故或障碍物,后车驾驶人观察不到,便增加了安全隐患。此外,对于前车驾驶人来说,从右侧反光镜看到的范围要比左侧的盲区多,因而在右侧超车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事故。(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