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纪念中柬建交60周年──丝路津韵·天津之夜文艺演出侧记

以文化为纽带 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纪念中柬建交60周年──丝路津韵·天津之夜文艺演出侧记

 纪念中柬建交60周年──丝路津韵·天津之夜文艺演出10月28日晚在柬埔寨金边钻石岛歌剧院举行。匠心独具的节目编排、技艺精湛的艺术表演、美轮美奂的灯光舞美……来自我市和柬埔寨的艺术家倾情演绎,用文化艺术这一纽带,拉近中柬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整场演出在舞蹈《溢彩流金》中精彩启幕,武术《中华武魂》、杂技《双人柔术》、舞蹈《团扇翩跹》、民乐《春江花月夜》、京剧《梨花颂》、杂技《肩上芭蕾》、民族舞蹈《欢欣》……让柬埔寨观众现场领略中华文化的悠远意境和绚丽多姿。

出席文艺演出的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表示,非常感谢天津艺术院团为柬埔寨人民献上精彩绝伦的文艺节目。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不同特点。应以中柬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组织更多艺术交流活动,让我们从不同侧面深入感受中国文化,推动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

中柬艺术家携手合作成为这台文艺演出的一大亮点。柬埔寨艺术家献上了一曲《蔡扬舞》,展示出当地文化艺术的独特神韵。特别是中柬歌手同台献艺,共同演唱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和柬埔寨歌曲《阿拉比亚》,祝愿中柬友谊地久天长,把整场文艺演出推向高潮。现场的2200多名柬埔寨观众被深深感染,和着节奏轻声伴唱,掌声经久不息。

柬埔寨歌手彭良克娜对参与这次文艺演出感慨颇深。彭良克娜与天津团队反复彩排练习,认真学习中文歌词,力求把最精彩的表演奉献给观众。她说:“很早就听过《茉莉花》这首歌,中国歌曲很好听。特别学唱了这首歌,希望有机会到天津演出。”

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演出总导演张浩告诉记者,整场演出经历了两个月的紧张排练。由于表演者来自我市不同剧团和院校,把大家组织起来是件难事。为完成好这次光荣的演出任务,将中华文化呈献给柬埔寨观众,很多团队放弃了商业演出,参加集中联排,所有编导和演职人员为了一个目标,劲儿往一处使。

困难还来自硬件和场地。10月27日夜,金边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人措手不及。演出当天的一大早,人们发现,由于钻石岛歌剧院的舞台是半露天的,雨水几乎令一半的舞台音响和灯光设备瘫痪。演出团队和柬方剧院共同努力进行抢修,动用鼓风机吹干进水设备,更换灯光照明,直到演出前最后一刻还在反复检测,保证了晚上的演出圆满成功。

“演出达到甚至超出了预期效果。压轴节目《茉莉花》和《阿拉比亚》音乐响起,所有观众随着旋律拍手齐唱。那一刻,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两个月的付出是值得的。”张浩欣慰地说。

“在柬埔寨看到中国的演出实在是太神奇了,中国搭建的舞台超级漂亮。看到了中国京剧、武术,我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正在学习汉语的柬埔寨学生顺风和金平丽对记者说,“节目特别精彩,看了一遍,还想再看一遍。我们现在有很多柬埔寨人在学汉语,有机会我想去天津看看类似这样的节目。”

柬埔寨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尹伊君激动地说:“看到家乡的演出在柬埔寨光彩绽放,感到兴奋高兴!我在柬埔寨开展教学和文化传播的热情与信心更足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柬两国交流越来越多,到柬埔寨投资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林永新是在柬埔寨创业的天津人,在金边开展农业科技项目。他说:“柬埔寨人民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相信通过传播中国文化艺术,会有更多携手谋发展的好机会。当地人民也会通过这场节目更多地了解天津、走进天津。”(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