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专家带您走出认知误区 酱油色重价高不等于鲜

本报日前刊登的《有的酱油,只是“复合调味料”》受到不少读者关注。专家表示,其实不只是酱油质量存在问题,市民对酱油消费也存在不少认知误区。

酱油颜色越重越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在选择酱油时,对颜色的深浅特别在意。一些市民反映,“炒菜放酱油感觉颜色深的才好吃”“买过颜色淡的酱油,家里人说没色儿的酱油不好”。其实这是消费者在选酱油时存在的主要误区,天津市食品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陈树生称,经过自然发酵工艺酿造出的高盐稀态酱油目前颜色是比较浅的,颜色较深的酱油不少是额外放了焦糖色。从前酱油颜色深,是因为发酵时间较长。而如今市场上品种繁多的酱油,即使是按照传统工艺发酵而成的酱油,耗时多则一年,所以酱油的颜色不是特别深。一些消费者习惯购买老抽,按说老抽的酿造应有3年的发酵过程,才会呈现浓郁的色泽,但如今市场上的老抽几乎都加焦糖色。虽然焦糖色是国家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但这并不是酱油本色。

酱油越贵就越好?

虽说一分钱一分货,但在酱油市场并非完全如此。国产酱油价格较为便宜,相比之下一些市民习惯购买的进口酱油价格悬殊较大,便宜的30多元一瓶,贵的则高达几百元一瓶。陈树生认为,酱油价格并非越贵越好,先说一些老牌子的国产酱油,不但价格很亲民,而且品质不错。而进口酱油多有严格的工艺,酿造周期长,酱油鲜味成分会高一些,售价一般会比国产酱油高一到两倍。但若高得离谱就是有炒作的因素了,不见得是酱油品质有多好。因为酱油主要原料就是大豆和小麦,都不是昂贵的东西,只是加工过程成本高一些。

儿童酱油就放心?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消费者为了给孩子食用更安全放心的酱油,会专门选择儿童酱油。但这儿童酱油就安全吗?不久前央视曝光了120款酱油检测结果显示,所谓的儿童酱油和一般酱油并没有什么不同。陈树生也认为,儿童酱油多是商家在炒概念,因为酱油本身并没有什么元素不适合儿童,再说酱油好坏不是看咸度的,而是看鲜度的,其中的咸度是发酵后自带的,并非后期人为添加的。(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