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村民在水窖内因一氧化碳中毒倒地 叔侄涉险营救

昨天记者在蓟州区见到薛宝军、薛武叔侄俩时,他们低调地谈起去年为救人而中毒的经历:“看着同村的村民倒在水窖里,听着他的家人呼喊求助,咱哪能不伸把手呢?”

去年5月13日11时40分,薛宝军、薛武叔侄二人正返回孙各庄满族乡朱华山村的家,突然听到呼救声。原来,同村的48岁村民王世国倒在自家院中的水窖里,他的家人跑到大门口呼救。叔侄俩和多位村民寻声跑去,听王世国的妻子说,为了给地里的果树浇水,王世国到水窖里用一台汽油机水泵抽水。但王世国下去了半个小时,水泵也早已启动,可始终没有抽上水来,王世国的妻子从水窖口往下查看,才发现王世国晕倒在了水窖里,早已失去意识。王世国的妻子向赶来的村民求助,52岁的薛宝军和49岁的薛武二话没说,就从架在水窖内的梯子爬了下去。

薛宝军和薛武回忆,他们下到水窖后注意到,水窖内共有两层,汽油机水泵被放在了上面一层,王世国就倒在水泵旁边。该层水窖直径约3米、高度也是3米左右,但水窖口较窄,空气难以流通,水窖内充满了水泵排气管排放出来的废气和烟雾。薛宝军、薛武在下水窖前以为王世国是因为突发疾病而晕倒,而此时他们俩很快感到烟雾呛人、呼吸困难,当即意识到水泵的废气可能有毒。他们立即关闭了水泵,并让水窖口上面的村民帮忙,将水泵先拉出水窖。

随后,两人蹲在王世国身边大声呼喊,但他毫无反应。薛宝军和薛武一人抱头、一人抱脚,用力将王世国抬起,走向水窖口的正下方。但由于王世国较胖,叔侄二人几次尝试把他背上来,都没有成功。最后,他们将一条村民抛下来的绳子系在王世国的腰上。由水窖口上面的村民拉拽,他们拼尽力气从下方托举,才终于将王世国救出了水窖。大家见王世国毫无意识,有的村民赶忙为他按压胸口,他的妻子和孩子给他做人工呼吸。紧跟着爬上来的薛宝军和薛武因为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而感觉到头晕。薛宝军刚走了两步就两眼一黑,晕倒在地,薛武也两腿发软瘫坐在地上,头晕得说不出话来。

不久后,救护车赶到现场,急救人员将王世国和薛宝军、薛武送往马伸桥医院,后又紧急转送蓟州区人民医院抢救。令人遗憾的是王世国因一氧化碳中毒严重,被送到医院时已无生命体征。薛宝军、薛武也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入高压氧舱急救,并住院治疗一个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叔侄俩都是古道热肠的汉子。1998年8月的一天中午,薛宝军曾在大峪村附近的一条路边看到一名骑摩托的中年男子栽倒在排水沟里,昏迷不醒。不少人都在围观,他却毫不犹豫地将该男子送到医院。4年前,他们村南边的一家镜框厂内烤房失火,薛宝军、薛武热心地赶去帮忙救火,和村民们接力运水,成功将大火扑灭。在他们看来,谁都可能遇上困难事、麻烦事,只要他们看见了,就不能不管。(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