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铭记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访吉鸿昌后人郑吉安

对于郑吉安来说,外祖父吉鸿昌是她的精神偶像。在中国文化的传统里,倡导“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吉鸿昌舍生取义的精神来源,就是中华文化的根魂。

1934年11月24日,临刑前,吉鸿昌以树枝为笔,大地为纸,写下浩然千古、气贯长虹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84年时间过去,这一幕永远定格在国人的心中。

吉鸿昌1932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回天津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3年5月,他受党的派遣去张家口和冯玉祥、方振武等组织“察绥抗日同盟军”,担任前敌总指挥,两个月间收复了多伦、张北等地,又回到天津,在花园路4号“红楼”建立“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这个同盟的中央委员会包括冯玉祥、李济深、方振武等各方代表。“红楼”中有一个秘密仓库,吉鸿昌和夫人胡红霞多次变卖财物购买的枪支弹药集中于此,运往抗日前线。三楼一角设立了秘密印刷所,印刷党内文件和抗日宣传品,并出版抗日刊物《民族战旗》。

1934年11月,吉鸿昌在给妻子胡红霞的遗嘱中写道:“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人终有一死,我死您也不必过悲伤,因还有儿女得您照应,家中余产不可分给别人,留作教养子女干等用,我笔嘱矣。小儿还是在天津托喻先生照料,上学以成有用之才也,家中继母已托二、三、四弟照应教(孝)敬,你不必回家可也。”此时胡红霞也不过27岁,她带着年幼的子女隐姓埋名,时常迁移住处,生活十分艰难。直到天津解放的第二天,“军管会”派人找到他们的住所,胡红霞才和组织重新取得联系。

外祖父吉鸿昌的爱国情怀和英雄事迹影响了郑吉安一生,她告诉记者,1976年她在天津上中学时,母亲吉瑞芝告诉她外祖父生前曾说:“我是一个旧军人,一直未能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队伍。这是我终身的憾事。我希望在后辈中能有人参加共产党的队伍。”在家人的激励下,郑吉安参军入伍,并考入军事院校,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在郑吉安看来,尽享先烈遗泽的我们,恒久铭记,传承砥砺,是对他们最真诚的敬意和谢意。 (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