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胸科医院为体重3.6斤先心病女婴“补心”

日前,出生仅1个月20天,体重仅有1800克的早产女婴琪琪在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外一科成功接受了体外循环下的“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创下了本市在体外循环下开展心脏直视手术的患者体重最小的纪录。

据了解,琪琪是双胞胎中的妹妹,在妈妈孕期产检中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医生和家人都关注着琪琪的病情,为她的顺利降生做好了准备。这对双胞胎于35周的孕龄时在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出生,姐姐很健康,但小琪琪体重却仅有1200余克,从一出生就进入了重症监护室的暖箱中进行着生命支持,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她的病情。

在琪琪体重增长到1700多克时,中心妇产科医院就她的先心病问题联系了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外一科进行会诊,当时琪琪情况相对稳定,但体重太低,手术风险较大,两家医院也一直对琪琪的病情保持着良好的沟通。琪琪出生1个月20天时,她的体重达到1800多克,但出现了心功能和呼吸状态转差的问题,并戴上了无创呼吸机进行呼吸支持。若此时不抓紧时间进行心脏外科手术修补好先天缺损的室间隔,琪琪的病情可能会进展为呼吸衰竭,届时手术的风险会极大地增加。经过和家属的顺利沟通,当日上午小琪琪就从中心妇产科医院转到了胸科医院,下午就安排了手术,手术很成功,观察期过后琪琪转回中心妇产科医院继续治疗。

据琪琪的主刀医生、胸科医院心外一科主任王强介绍,琪琪这样早产、低体重的患儿开展手术,对外科、麻醉、体外循环、监护室护理队伍的技术水平和协作配合都是一个考验。据了解,以往胸科医院做过的体外循环下手术患儿的最小体重是2100余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