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高校中央厨房试行配送中小学午餐:今天的午饭真好吃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目前,我市共有中小学1484所。每天中午,约有28万名学生在校食堂就餐;24万名学生通过校外配餐方式在校就餐。为了让这些在校就餐的学生既可以吃得饱又要吃得好,从本学期开始,我市积极发挥高校中央厨房辐射作用,集中对食品原材料进行粗加工后,为5所试点中小学实行冷链配送,让学生们吃到菜品更加丰富、营养更加均衡且口感更好的午餐。

“烤鸡腿、木须肉、青椒土豆丝……都是我爱吃的菜!”昨天,我市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中午12点10分,天津市第二十中学高二三班的学生小飞在自己的座位上,领到了学校食堂送来的营养午餐。打开盒盖后,小伙子发现都是自己爱吃的菜,用了不到10分钟就把盒里的饭菜吃得一干二净,“今天的午饭真好吃!”小飞说。

“今天的午餐跟以前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小飞笑着说:“木须肉里的肉更多了,菜量也更大了,而且味道很好。对了,每人还多加了一块玉米。”听见这样的回答,站在记者身旁的天津职业大学膳食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邢鹏辉和二十中学总务处主任彭江欣慰地点了点头,并迅速把小飞的反馈记在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那么这样一份营养美味的午餐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

时间:8月26日上午

地点:天津职业大学中央厨房

8月26日早上8点,记者抵达天津职业大学中央厨房,穿戴好防尘衣、口罩、帽子和鞋套,又经过了风淋消毒后,与天津市中小学后勤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志远一起,进入了中央厨房的“核心区”。

推门进入蔬菜加工区,机器轰鸣,成百上千个土豆经过初步清洗后,由传送带送入了“去皮机”。“能够进入这个车间的土豆都是经过检测的。”顺着邢鹏辉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有工作人员正在“快检室”忙碌着,“对于蔬菜我们主要检测的就是农药残留问题。”邢鹏辉介绍说。此刻,在他的身后,6名跟记者一样“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去皮后的土豆进行二次人工择选。符合标准的土豆被送往切割机,切割成形后再经过涡流冲洗、喷淋清洗等步骤后,被送入甩干机,之后分包、抽真空,称重。而随着打码机的落下,一枚包括商品价格、重量、保质期、生产时间和二维码标志的标签贴在了真空包装上。随后,工作人员迅速装箱,运送至“蔬菜成品库”,由库房通过快检进入加工区,从一个带着泥土的土豆,变成干净的土豆丝,共用时18分半钟。

临近中午,这些成品土豆丝跟随之前加工完成的青椒丝、黄瓜、胡萝卜块等经过粗加工的食材,一起被抬上了冷藏车。“从这个学期开始,我们利用天津职业大学中央厨房,尝试向5所中小学推行半成品配送。我们在这里帮助这些学校完成菜品的粗加工,之后冷链配送至学校,学校只需打开包装炒熟后,就可以直接端上学生们的餐桌。”配送途中,刘志远向记者介绍说。此刻,这辆冷藏车正在驶向位于和平区小白楼附近的二十中学。

时间:8月26日中午

地点:天津市第二十中学

经过45分钟的车程,中午12点35分,冷藏车停在了二十中学食堂门口,工作人员迅速把食品箱运输至食堂内。“嘀……嘀……嘀……”随着扫码枪在每袋食品上扫描过后,食堂内部的一台电脑上出现了所有食品入库的记录。刘志远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暑假我们最新研发的‘天津市教育系统供餐安全监控管理平台。现在学校需要什么原材料,都可以直接在这个系统上下单,食品运输到校后,通过扫描二维码,还可以了解这些食品的相关信息。”“是的,昨天当我们最终确认了开学第一周的菜谱时,我们在系统上下了单,比如今天需要的青椒丝、土豆丝、黄瓜、胡萝卜等。这不,职大中央厨房加工好就给送来了。这样的配送方式,省了我们很多麻烦事。现在不用买、洗、切,整个食堂的内部环境也变得更好了。”二十中学总务处主任彭江说。

时间:8月27日上午

地点:天津市第二十中学

昨天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上午9点30分,记者再次来到二十中学食堂。此刻,两台炒菜机器人和5名大师傅已经准备就绪。

“开始炒吧!”10点,随着厨师长的一声令下,整个厨房一下子变得忙碌起来。炒菜机器人不断地旋转着自己的大锅;灶台上,2名大师傅也在不停地掂着大勺。1个多小时后,1200多名学生的营养午餐做好了。“直接把半成品倒入锅中,做饭的效率提高的可不是一点点。”厨师长说。对此,刘志远表示,在前期的调研中,他们估计人力资源的节约应达到40%左右。

而在二十中学校长邵凤鸣看来,这样的做法,最大的好处是食品安全更加有保障。“食材实行集中采购,标准化加工,不仅降低了成本,最重要的是菜品安全与质量有了保证。”

中午放学后,小飞与全校1200多名学生一起吃到了这份营养午餐。当听到他说今天的肉多了时,彭江告诉记者:“成本下降后,我们会尽最大可能提升菜品质量,而且根据相关要求,还给同学们增加了粗粮的摄入量,比如今天添加了玉米。”

“目前,我们在二十中学、瑞景中学、辰风小学、视力障碍学校和聋人学校作冷链配送试点。待这种模式运行成熟后,我们将尝试向更多的学校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市教委负责同志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